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37英寸败走麦城 40英寸TV成消费者最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35 IT168.com
  37英寸液晶电视在北美大尺寸市场首战宣告失败!根据DisplaySearch最新统计结果,2005年底圣诞假期期间,北美市场排名前20大的液晶电视品牌尺寸机种,完全不见37英寸产品踪影,至于42英寸液晶电视因售价仍高,同样未挤进排名;不过,40英寸产品倒是破茧而出,不仅索尼40英寸BRAVIA液晶电视销售排名第四,另一款三星电子40英寸产品,销售量居第16位,同时有两款40英寸机种挤进北美前20名,表现实属难得。

  由于三星所主导40、46英寸规格,与LG力推37、42、47英寸成市场主流规格,战况日趋激烈,因此,北美2005
年底销售旺季(第47~51周)统计结果,颇令业界关注;DisplaySearch区域经理谢勤益表示,由统计结果不难得知,2005年底37英寸液晶电视于北美地区销售可说是全军覆没,并凸显出40英寸产品在大尺寸液晶电视市场相对居于强势。

  不过,这是否宣告37、42英寸规格的液晶电视将面临更严酷挑战?

  部分液晶电视业者认为,由于北美市场销售量仅占全球液晶电视市场约28%,加上美国家庭客厅普遍较中国、日本、欧洲等来得大,况且目前在北美推37英寸产品的业者尚不多,因此,尽管短期内北美市场37英寸液晶电视销售不如40英寸产品,但不代表40英寸产品后续便一定会获得压倒性的胜利。

    友达消费性电子显示器事业群电视显示器事业单位总经理柯富仁也认为,由于2005年第四季度LG、夏普面板产能满载,使得当时37英寸液晶电视面板产能不足,造成市场销售力道略显薄弱,可能也是促使37英寸产品在北美销售旺季败北的原因之一。

    不过,液晶电视业者坦言,由三星、索尼等大厂所力拱40英寸产品的后续影响力,确实不容轻忽,以三星两条七代面板生产线产出量统计,推估2006年约可产出93万片七代尺寸面板,若以40英寸以上占5成、8片经济切割和良品率7成计算,2006年将可产出260万片40英寸以上的面板,再加上索尼等业者品牌推升,对于市场规格主导力量不容小觑。

    以北美2005年底液晶电视销售排名来看,前20名有7款为32英寸产品,40英寸产品有2款,其余则多为27英寸以下产品;至于销量最好的是Magnavox 15英寸液晶电视,夏普32英寸产品排名第三,索尼40、32英寸BRAVIA液晶电视则分居第四、五名。

    谢勤益认为,索尼BRAVIA策略可说相当成功,自2005年9月3日发表后,藉着索尼品牌及低价优势,随即展现销售佳绩,并迫使夏普不得不随后宣布,将其37英寸液晶电视价格调降300美元应战。尽管夏普的降价动作立即得到成效,但为期1周后,销售量又再次被索尼超越,似乎显示消费者追求更大尺寸液晶电视的趋势。

笔者倒是认为:37英寸产品在2006年的市场增长幅度将会超过32英寸,同时以六代线生产37英寸LCD TV面板仍比40英寸、42英寸LCD TV面板在成本有较佳的优势,因此市场被取代的威胁并不大。全球各地不同区域的液晶电视市场都有其不同特性,虽然三星电子极力生产并力推40英寸的液晶电视,但是事实上三星自己在欧洲市场也推37英寸的产品,因为40英寸以上的液晶电视对于欧洲一般家庭的客厅来说显得过大,其市场发展有其局限性。相对的,40英寸以上的液晶电视未来在北美市场以及中国市场反而较有增长的空间。

    40英寸产品相对的反而会受到42英寸产品的挤压,因为以七代、7.5代生产40英寸与42英寸LCD TV面板,在生产成本上是差不多的。而37英寸与40英寸液晶电视在系统成本差异不大,但在面板端的制造成本却有一定的差异,用六代线去生产37英寸LCD TV面板与用七代线生产40英寸的产品,则仍有显着的成本差距存在。

    同时目前市面上也仅有三星与索尼两家厂商力推40英寸液晶电视产品,三星不得不力拱这一个尺寸,才能避免让40英寸成为一个孤儿尺寸。相对来说,随着二线厂商六代线产能开出,以六代线切割37英寸的产量会持续增加,在供给面持续增加之下,37英寸的市场不会被淹没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