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从合作到资源整合 索尼接管柯美意欲何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18 太平洋电脑网

  得手的局面 数码相机市场面临洗牌

  将期盼已久的数码单反相机业务收之囊下,这意味着索尼初步完成了全盘棋局规划。联想去年11月份索尼在国内召开的系列换代新品发布会,那变幻莫测的棋局不正暗示索尼早就盘算这将天下英豪尽收帐下的野心?

  如此一来,消费型数码相机自不必说,索尼的产品铺天盖地而来,而在高端数码单反领域,索尼便可以直接面对佳能、尼康,自在出招,不必再焦虑无险可守,无招可出,坐看庞大的市场被瓜分殆尽。而这对于目前数码单反相机的既得利益团体---佳能、尼康、奥林巴斯来说,索尼携柯美的基业强力杀入战阵,不啻斜刺里杀出一员猛将,不得不更加集中精力,在招式变幻中小心应对了。

  数码单反市场势力分割形成

  经过04、05两年的市场积累,数码单反相机在06年面临井喷局面。高市场增长率与回报率让诸多厂商纷纷加入战团,目前已经有佳能、尼康、奥林巴斯、松下、宾得、三星、索尼等若干品牌踏足该领域。高回报率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如果在技术手段与市场运作之间拿捏不当,企业很快就会被对手所击倒,这几年栽倒在

数码相机领域的企业不下数十个,从东芝到京瓷,从百年名号潘太克斯到IT巨匠惠普...无一例外。

  索尼的运作经验加上柯美的技术基础,本已经是让人充满期待的天作之合,如今夫妻双双把家还的喜剧变成了父子同上沙场的壮烈,自然会对整个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佳能与尼康这对老牌厂商,全然放弃了传统胶片束缚,全身心投入到数码相机产业中,面对索尼的强势,势必会全展开面对抗。佳能在05年是彻彻底底的大赢家,产品线丰富机动,市场运作大气磅礴,硬是占据了整个市场近半的份额,06只可能加大铺盖面,同样的高举高打,对于中下游厂商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强大。而尼康经过渠道的调整,已经构建了基本完善的价格体系和运作手段,加上原始积累丰富,06年初彻底放弃胶片领域投入,碰撞的火花绝然不会太小。

  而第二线实力群体包括奥林巴斯、松下、富士等都对06充满渴望,自不甘被甩出盘外。松下和奥林巴斯构建的4/3系统在可知的06年将会有所突破,在索尼的紧逼之下,其建设思路只可能愈加透彻清晰。而富士在05年凭借高ISO、超级CCD等看家技术稳坐家用实用类数码相机头把交椅,06加大本来优势在情理之中,不过仍然缺乏在中低端专业消费相机的渗透能力,如果不加强这一块的投入,只恐怕丢失的不仅仅是一块高地,更是未来的整片平面市场。

  三线队伍中三星与宾得拥有数码单反,着力点还是低端领域。不过三星的切入虽然及时,但仍嫌稚嫩,宾得的经验老道但国内市场运作也很稚嫩,二者的合作远没有索尼与柯美来得响亮,也不足以构成太大局面。数码单反竞争局势加剧,对他们的压力尤为突出,如果不放弃,势必要被大品牌拖着走,放弃,就意味着丢掉丰厚的回报。一个字:难。

  虽然列强对06年数码相机洗牌格局有着清晰的认识,但现实的残酷性并没有大小他们积极涌入的信心。毕竟竞争还在触发中,没有谁是绝对的胜者。着力一项事业,失败是残酷的,但被洗掉也并非可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