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拍MM风景要心里有数 新摄影技巧攻略(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8:55 PCPOP-电脑时尚

    夜景篇 对焦主要靠经验

    目前还是采用固定对焦模式的数码相机已经很少,基本都是200万以下的产品,其他许多数码相机都已采用了自动对焦和手动对焦相结合的对焦模式。每一种对焦模式都有相应的特色和适用对象,比如数值调节式手动对焦和对焦环式手动对焦。数值调节式手动对焦通过LCD显示屏中的距离数值调节来达到准确对焦,这种对焦方式操作麻烦,对距离判断要求较高,但对于拍摄夜景此类题材,却能发挥效用。 

    一般来说,非单反或者非准单反的数码相机在自动对焦的精确度和速度上还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由于普通数码相机对焦感应器对于低反差和低亮度的景物难以准确对焦,所以在进行夜景拍摄对焦时,尽量将对焦点对准明亮的景物上,对准焦后再锁定焦距进行构图。

◎ 白平衡的意外收获

    与传统相机拍摄不同的是,数码相机不是通过附加滤色镜来达到白平衡效果,它只是通过内置程序对整幅图像的色彩进行调节。一般的数码相机都有几种白平衡模式可供选择,更有些数码相机还提供白平衡数值调节(色温调节),更高档一些的数码相机甚至还有自定义白平衡功能,这些都为摄影者提供了更宽广的创作空间。 

    进行夜景摄影时,如果不采用白平衡调节,装饰建筑物及景物的泛光灯所产生的光波,在感光元件上呈现比肉眼所见更为艳丽的色光(由于人眼能自动校正色彩平衡),而傍晚时分的天空在感光元件上表现出更为惊奇亮丽的色彩。如果采用自动白平衡调节,反而丧失了景物艳丽的色彩,照片层次平淡无味。追求特殊效果的读者可以试一试不同的白平衡拍摄的效果,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拍MM风景要心里有数新摄影技巧攻略(4)

    数码相机的夜景拍摄技巧需要大量实践才能够熟练掌握,根据自己相机的功能和特色,各位读者在拍摄实践中还可以摸索出很多有趣的地方,发挥自己的创作灵感,夜晚的美丽才能够展现出来。 

● 注意事项:

    一般数码相机不配备镜头遮光罩,因此在靠近光源进行摄影时,务必小心光斑的产生。可以用简单的物件进行遮挡。拍摄时,应选取LCD(液晶显示屏)进行取景。考虑到耗电问题,折衷的方法是使用光学取景器进行取景,使用LCD进行构图确认。在黑暗环境下进行拍摄时,显示屏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应该选用光学取景器取景。 

    外出拍摄时,应带足电池和活动存储器。不拍摄时应关闭LCD显示屏。一定要带上三脚架,手持拍摄会大大影响最终影像的素质,采用自拍功能或者遥控拍摄降低抖动带来的影响  LCD显示屏所显示的效果不是最终的照片效果,一般要比实际照片明亮得多,要在电脑上进行准确观察判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