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拍细菌专用数码相机问世 像素高达一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27 中关村在线

  数码相机发展到现在,还远不能称之为完美,前一段时间爆出的CCD问题更给数码相机产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DC的发展速度还是有目共睹的,不少厂商都推出了各自认为属于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端机型。但如果1600万像素的Canon EOS 1Ds Mark II已经无法满足你的需求,甚至来自Leaf和Kodak的3400万和3900万像素的机型也不能让你正视,那么您唯一的选择恐怕就是Better Light推出的1亿4千4百万像素或Fermilab的五亿像素怪兽级传感器了。

  不过最近,由Chris Voigt领导的一只UCSF(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团队有望成为超高像素市场的后起之秀。他们打起了细菌的主意,准备用大肠杆菌作为图像传感器的元素,成品将能拍摄出每平方英寸上亿像素的超清晰图像。科学家们的这一创造是得到蓝绿藻的启发。

    蓝绿藻在海洋中依赖光合作用生存,对阳光中的红光特别敏感,在红光照射下能分泌黑色素。早先的研究已发现,蓝藻的光合作用由一系列基因参与,比如,在红光照耀下,有的基因编码具有光敏作用的蛋白质,有的基因编码能分泌黑色素的蛋白质。这些科学家使用遗传工程技术,使蓝绿藻中的基因植入大肠杆菌的细胞壁中。然后,让大肠杆菌在培养皿中长成一层薄膜,研究人员再用一束红光,通过一个小孔将自己的照片底片投射到培养皿上。结果,培养皿中的大肠杆菌薄膜在红光照耀下就像胶卷一样感光,形成了黑白照片。

拍细菌专用数码相机问世像素高达一亿
FSM教派中的造物主原型

  但我们还不能高兴得太早,这种细菌传感器不但只能拍摄黑白照片,成像过程非常缓慢,竟要4个小时,还仅限于红灯的情况下。第一批使用这些原始生物拍出的照片之一就是FSM教派中的造物主原型flying spaghetti monster,用来嘲讽这群智能设计论拥护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