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新年购机防忽悠宝典 值得推荐的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9:01 IT168.com

前言

  再过不久我们就要告别2005年,迎接新的一年了。圣诞节喧嚣历历在目,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每年的这个时候,数码影像产品市场都会掀起一个岁末热卖的高潮。领到年终红包的消费者穿梭于卖场之中,挑选心仪的产品,用来记录新年合家团圆的美好时光。也是每年的这个时候,笔者都要旧事重提,给大家推荐一些口碑好的产品,也要纠出几个“不良典型”加以批判,免得读者吃亏上当。年年如是,不过文章中的主角则是换了一茬又一茬。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胜旧人。

  就像人无完人一样,每一款数码相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不同的厂商背景,不一样的市场定位也造就不一样的DC。笔者始终认为,不同的产品适合不同的人。武断的评出值得选购、不值得选购的产品,是对读者的不负责,对厂商和产品也不公平。今天撰写此文,完全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历数了市场上高中低端的主流产品,“好与不好”全看用户的需要和适合的人群。千万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对号入座”。今天换个话题,说说可以考虑的产品了。

入门单反市场,值得购买的机型:

佳能EOS350D

参考价格:7000元,套机
主要特点:代表了平民单反市场的最高技术标准,凭借佳能的品牌实力牢牢占据着销售的头把交椅。
主要问题: 追求轻巧便携,机身比较局促,不够大气,价格稍贵,存在“跑焦”等不确定的小问题。
潜在购买人群:刚刚步入单反用户阵营的新手和要求不是很高的行业用户。

新年购机防忽悠宝典值得推荐的相机

  推荐EOS350D几乎是毫无悬念的,目前的数码单反相机市场,真正有实力全方位一较高下的依旧还是尼康和佳能这对冤家。D70S由于性价比和售后服务问题已经被列入“不推荐”产品的行列,EOS350D轻松的脱颖而出。

  讨论数码单反的优劣是个比较高深的问题,在这个级别的导购文章中,笔者就不再班门弄斧的卖弄了。如果充分考虑将来的升级和镜头群的更进一步扩展,佳能、尼康这样的老牌厂商无疑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选择面更广,价格更容易接受。作为经典产品EOS300D的升级,佳能350D(资料 评价 图片 三维)在同类产品中率先采用了800万像素的APS-C画幅CMOS感光元件,和其他需要合作厂商提供CCD的品牌相比,掌握核心技术的优势不言自明。不过我们同时也要看到比较现实的问题,作为佳能当前最低端的产品,许多地方都有偷工减料的痕迹,用普通光学玻璃拼接代替传统五棱镜的取景系统就十分叛逆了,虽然对效果的负面影响并不明显,也足够在用户心里留下阴影了。“娇小”的身躯更是实实在在的“硬伤”了,觉得用不惯的大有人在。

候补机型:奥林巴斯E500(资料 评价 图片)

参考价格:6000元 套机
主要特点:E300的后继产品,4/3 E系统逐渐成熟的标志。
主要问题:在单反市场品牌知名度有限,后期扩展镜头和其他配件的成本和选择范围不如传统的一线品牌佳能和尼康。 
潜在购买人群:看中数码单反的先进性能和技术优势,用来替代消费旗舰的用户。这类人对将来的升级和扩展并不是十分在意。

新年购机防忽悠宝典值得推荐的相机

  2005年的低端数码单反市场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就是,二三线品牌的崛起和大量新产品涌入市场。价格一路走低,奥林巴斯、柯尼卡美能达、宾得都更加注重这个市场的开发。不过限于整体实力的巨大差距,很难撼动一线品牌的统治地位,但是它们的影响同样不可低估。入门单反的潜在用户群中,有一部分人只是被单反的高性能所吸引,谋求一款能够替代同价位消费旗舰的相机,并不在意二线品牌镜头群支持、配件价格等劣势造成的影响。很多7000多元售价,配两支涵盖28~300毫米焦段镜头的“双头套装”就是针对这个市场。奥林巴斯E500是其中比较有代表的一款,它的合金构架机身,CCD超声波除尘系统,有限的三防功能在同档次产品中无出其右,4/3系统的技术规格也方便从消费级产品转投单反的用户适应。

  就是在自己产品线中,E500采用传统的造型,相对早先另类的E300也算是改邪归正了。美中不足,它的对焦点依旧只是水平方向上的三个点,限制了用户的发挥。4/3系统配套的镜头群和专业附件还十分有限,价格也依旧高昂。恐怕暂时E500也只适合做消费旗舰的替代品。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