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2005风云录 笑谈MP3市场运作三十六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5:52 太平洋电脑网
  《三十六计》,乃古代军事战争思想之高度浓缩,集中华民族智慧之大成,炎黄子孙拜为圣典,西方邦国奉为奇书。商战之道,同样讲究上兵伐谋,虽无硝烟四起,亦无血花四溅,但刀光剑影之声,金戈铁马之势,依然可闻可见,谁能精于谋略,便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回看2005年MP3市场的风云变幻,无处不上演着数码时代MP3版的《三十六计》,精彩反击,记忆犹新,惨败之役,唏嘘不已,精彩纷呈的角逐,总让人欲罢不能。在2006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亦顺势借《三十六计》的智慧,盘点总结今年市场的大势。名曰戏说,自难样样较真,也不能面面俱到,只求博君一笑,亦引起诸君的思考。

瞒天过海: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太阳,太阴。

焦点事件:美播(MPIO)遭遇造假

  美播(MPIO)在MP3界显赫有名,对其垂涎三尺者早已有之,FG100、FL300等等外观相继被模仿已是国人所不耻,不过更具创意的还是咱们台湾省的同胞,使出一招瞒天过海,在台湾抢注英文

商标(MPIO)后,公然树起MPIO的大旗,招揽生意。设计简洁漂亮,LOGO、广告语、色调完全一致,产品高度相似,不知情者还真难察觉个中玄机。

2005风云录笑谈MP3市场运作三十六计
瞒天过海

  这厮飘扬过海跑来了大陆市场后,宣传单竟然派到了美播总代理手上来了,真让人啼笑皆非。细看其产品,外形设计的确一模一样,不过做工粗糙,内核和真美播的产品根本不能相提并论,的确是一不折不扣的冒牌货,如真包换。瞒天是手段,过海才是目的,瞒天不能得逞,过海只能成为空谈,神圣的法律自会给假美播(MPIO)一个裁决,还真美播(MPIO)一个公道。此番假美播事件,只能说是瞒天过海活生生的反面教材,也仅仅是国内MP3满天过海之乱象的稍稍放大,技术含量更低的APPO之于OPPO,iDod之于iPod等不尽其数。

围魏救赵:共敌不如分敌,敌阳不如敌阴。

焦点事件:插卡式闪存MP4火爆救市

2005风云录笑谈MP3市场运作三十六计
围魏救赵

  受韩系高端品牌降价打压,在价格战漩涡困顿而久的国产MP3更显窘迫,可插卡的闪存MP4就象在半路中杀出的救星,以围魏救赵,曲线救国的态势,让国产MP3企业创造了一个小小的辉煌。

  可插卡闪存MP4一般采用2.5英寸TFT屏幕,视频播放、图片浏览等娱乐功能和硬盘式MP4近似,但体积明显减少,携带更加方便,内置128M、256M等不同容量的内存,通过SD卡插槽可最大扩充1GB,而在消费者最为敏感的价格问题上,此类产品仅与韩系中高端MP3持平,既满足了消费者对MP4的新鲜体验,又在他们的消费范围内,吸引力大增。

  在这个娱乐为王的年代,闪存插卡式MP4的确左右了很多人的选择,同时也带动了相关的国产视频MP3的销售,给韩系高端MP3甚至是硬盘式MP4造成很大压力。不过在金星吃到第一只螃蟹后,其它企业纷纷仿效,泛滥、同质化现象又历史性地重复出现,价格大战甚嚣尘上,短暂舒缓神经再次绷紧,下一个围魏救赵者,会是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