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功能突飞猛进 05年数码相机十大技术亮点(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8:00 太平洋电脑网

6、DC业界从此步进千万像素时代

  数码相机升级,除了镜头与功能升级外,最核心的升级要算CCD升级了。然而自去年索尼发布八百万像素的小面积CCD以来,小型数码相机便一直难再向前突破千万像素大关,虽然有富士的SuperCCD冲锋在前,但其最新的1/1.7寸CCD也倒在九百万像素之前,直到05年年末,才由夏普推出的1/1.7寸CCD,将千万像素这一关口捅破。

  夏普研制出的1/1.7英寸大小1000万像素CCD将2006年1月开始进行规模生产,预计价格在10500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币728元。

功能突飞猛进05年数码相机十大技术亮点(6)
步进千万像素时代

   这块夏普开发代号为RJ21W3BA0ET的产品总像素为1054万,有效像素为1026万,最高支持3696×2776像素。由于采用夏普独立的精细加工技术和像素单元缩小技术,最终实现1/1.7英寸CCD上1000万像素的整合,成为业界之最。RJ21W3BA0ET采用2.05μm正方形设计,感光度为90mV(TYP.),同时支持VGA大小25fps视频拍摄功能。除CCD外,夏普还开发了CCD周边芯片LR38674,它提供图片读取、信号处理、液晶屏幕、外置存储等多种功能。

  CCD上感光点的面积越来越小,对于镜头解像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镜头成像除了受限光学镜片的品质与镜片设计外,涂层也是重要的因素。而小体积数码相机受限于小型镜头光照面积等因素,在高像素时代将会遇到瓶颈。可以预见,明年下半年,Prosumer机型将会越来越多采取这枚CCD,中低端机型在考虑整体成本的情况下,千万像素还不会应用在它们身上。

  像素的升级带来的体验不仅仅是可以晒更大的照片,毕竟笔者的两百万像素数码相机至今拿去冲晒4D的照片还有不错的质量。千万像素CCD将会带领一个不小的Prosumer机型升级。更高的像素使得大家更容易对拍摄照片进行后期处理,更容易裁剪出优秀的构图。根据海外机构研究,每一次摄影论坛用户的增加率都随着Prosumer机型升级而增加,同时大容量存储卡的需求也将增加。看来,夏普千万像素的1/1.7寸CCD带来的不仅仅是更高的像素,她的发布将会带领数码相机产业走向下一个高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