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标准无法揭示的真相 拷问不合格DC事件(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5:36 太平洋电脑网

  由于这次另有其他品牌的七款DC产品,也遭遇了“不合格”的判定,因此索尼也并非是寒流中唯一的主角。在DC制造业界,索尼常常与“垄断”一词相携相伴,这使其他诸侯在叹服其技术优势的同时,也不得不时刻面临技术壁垒造成的巨大隐患。在不久前,曾引发日系DC厂商重大诚信危机的“问题CCD”事件中,我们已经不幸目睹了索尼用技术壁垒造就的无边祸端。从表面上看,CCD器件的广泛瑕疵是索尼工艺环节的失误造成的,但是在本质上,这是一个极端的科技隘口被无情禁锢的结果。同时,在CCD器件被垄断化生产的背后,我们
看到以索尼为首的产业巨头,不仅在生产DC产品,更在“生产”一系列的产业标准。不仅如此,他们还试图,将这些在垄断之壤中孕育出的标准强加给市场,强加给无辜的消费者!

  难道还要选择沉默

  不可否认,在“问题CCD”事件中一些消费者的利益得到了适当的维护,但是,这些原本理所应当的权益终究被忽略了太久。此刻,在这场浙江省工商局与DC大佬之间爆发的风波中,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首先,我们感到相关部门进行的此次DC产品质量监察行动,是积极有益的,其初衷既是行政职责的实施,亦是对消费者权益的维护。其次,这场“不合格DC”事件虽然仍有许多更深层面的问题有待明晰,但是已经对DC业界触动颇深,这使得洋品牌影像产品不得不开始端正面对中国市场,以及面对中国消费者时的态度了。再者,随着中国大陆市场对全球经济重要性的日渐显现,更基于DC厂商们对国人消费投入依赖性的增强,我们已经无须再次选择沉默了。曾几何时,我们渴望着与欧美消费者享有同样的消费礼遇,但无数次伤害和更多的被轻视,使我们愤懑无语。此刻,我们应该要求看到更多的真相。

  有因无果亦是果

  在撰写本文的过程中,笔者与多位DC经销商和多个层面的DC消费者进行了沟通,但是更多的信息却表明,大家认为这也许又会是一个有因无果的结局。

  事实上,一些洋品牌自恃技术优势或品牌影响力,而在中国市场推行双重服务标准的事由并非罕见。此刻,这些索尼DC无论是否真的存在质量瑕疵,都已经对其品牌信誉和市场业绩造成了较大影响。如果,浙江以外其他省份的相关部门也都跟风而动的话,索尼恐怕就将面临一场空前的危机。但是,国内DC领域权威技术标准的匮缺,也使索尼有着极大的周旋空间,“擦边球”还是可以打的,况且索尼平息事端的经验又向来成熟老道。看来,在有因有果的结局之外,我们也要做好准备,来接受一个有因无果亦是果的结局了。

  不是结语的结语

  索尼的声誉再一次面临质疑,而这一次他所面对的不再是柔弱无助的普通消费者,而是一个拥有相应技术认证资源和行政执法权力的国家职能机构。问题的根由看似是对技术标准的认同之争,其实,相关国家标准的迟到也只是一个表面因由。作为前时“问题CCD”事件的祸起根源,索尼质量体系完美无缺的

神话早已失去了认同。

  技术很重要,标准更重要。但是,还有一种远远凌驾于技术和标准之上的东西,这,就是诚信。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