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专家在线答疑 教您玩转数码相机之选购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9: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家在线答疑 教您玩转数码相机之选购篇
知名数码摄影专家 黄其昆老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介于目前IT产品尤其是消费级数码产品的普及速度日益加快,新浪科技推出了“玩转IT产品”系列讲座。通过面向入门级消费者的网上聊天形式,邀请各大领域相关技术人员及专家对产品进行详细介绍,为消费者的采购和应用提供贴身指导。

  第一期讲座,2005年12月16日下午,CHIP《新电脑》杂志专业评测人员及知名数码摄影专家黄其昆做客新浪,向广大网友在线讲解数码相机从选购、使用常识到维护等一系列相关知识。

    本期主题:

数码相机采购全攻略

  时间:2005年12月16日下午4时至5时

  本期嘉宾介绍

  知名数码摄影专家 黄其昆

  CHIP《新电脑》杂志 评测室编辑 雷霆

  CHIP《新电脑》杂志 评测室编辑 何文华

  CHIP FOTO-VIDEO DIGITAL数码摄影杂志编辑 李志远

  精彩观点:

  有时候我们会接到一些读者打来的电话或者是亲戚朋友咨询购买数码相机的一些技巧,我们第一个反应就是反问他,想用数码相机做什么?平常用在什么场合?用在什么需求?之后根据他的需求决定他的预算并根据这些比较详细的需求在众多的数码相机当中再细分,如外型、功能设置、便携程度等等,最后决定什么相机适合他们。

  现在购买数码相机大家可能会有一些盲目追求分辨率的倾向。这个一定要从实用角度出发,分辨率跟你的关系是最大输出照片的尺寸。实际上300万像素的相机最大是可以输出10英寸的照片。还有一个参数大家往往容易忽视,就是图像传感器的大小,就是CCD或者CMOS图像传感器的大小,大家经常关注分辨率,但实际图像传感器对图像质量起到关键因素。如果分辨率相同,图像传感器大一点儿成像质量会更好一些。

  决定景深的因素之一是光圈的大小,如果想获得比较大的景深就一定要减小光圈。还有一个因素是镜头的焦距也会影响景深的大小,如果采用较短焦距就会获得更大的景深。

专家在线答疑教您玩转数码相机之选购篇
参加本次访谈的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何文华、黄其昆、李志远

  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通过我们近期的调查发现,大家关心的问题仍集中在数码相机的选购方面,比如有网友最近要买一台数码相机,但他对数码相机本身并不是非常熟悉,很怕买到水货和假货,请问究竟如何避免购买到这类产品呢?

  何文华:其实数码相机的假货不是很多,只是水货特别多,用户购买时学习一些鉴别水货、行货的技巧就可以,有的厂家在相机的包装盒上有一个防伪标志,里面有一个序号,拨通厂商的800服务电话就可以核实购买的产品是水货还是行货。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市场上的数码相机种类非常之多,但作为一名对数码相机不是很了解的入门级消费者,在购买数码相机之前应该做哪些必要的准备?

  何文华:其实有时候我们会接到一些读者打的电话或者是亲戚朋友咨询购买数码相机的一些技巧,我们第一个反应就是想要反问他,他想用数码相机做什么,他平常用在什么场合,用在什么需求,根据他的需求,第二步是定他的预算,根据他这些相对比较详细的需求在众多的数码相机当中再细分,根据外型、功能设置、便携程度再具体由用户来考虑,最后决定。

  李志远:购买数码相机不用追求大而全,不要追求什么功能都有,而要针对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的产品。现在产品的划分非常细,如果你有具体的需求一定有一看适合的产品对应你。

  何文华:黄老师这样的摄影专家有很明确的目的知道自己拍什么,所以他会根据自己的目的选择合适的型号和品牌。

  黄其昆:现在购买数码相机大家可能会有一些盲目追求分辨率的倾向。这个一定要从实用角度出发,分辨率跟你的关系是最大输出照片的尺寸。实际上300万像素的相机最大是可以输出10英寸的照片。还有一个参数大家往往容易忽视就是图像传感器的大小,就是CCD或者CMOS图像传感器的大小,大家经常关注分辨率,实际图像传感器对图像质量起到关键因素。如果分辨率相同,图像传感器大一点儿成像质量会更好一些。

  何文华:比如说以前有一些用户或者读者打电话说先把自己的需求告诉我们,比如他经常出去玩儿会拍一些风景,经常拍一些远处的景物,这样可能 首先需要大变焦比的相机,再一个需要广角,需要把更宽阔的景物记录下来,这要根据具体需求来选择。现在数码相机品牌比较多,每个品牌当中的系列都比较多,针对不同的用户都有一些设计。

专家在线答疑教您玩转数码相机之选购篇
CHIP《新电脑》杂志 评测室编辑 何文华

  主持人:目前来看,数码相机大概分为两类,一种是消费相机,另外一种是单反相机,请黄老师谈谈单反相机的主要特征。

  黄其昆:单反的相机最大的优势是可以更换镜头,另外单反相继和消费类的相机还有一个不同,单反相机的图像传感器的尺寸远远大于消费类相机,这样来说单反的相机应该比消费类相机的成像质量更好一些。但是很多家用数码相机消费者不一定需要单反相机,这些用户只输出5英寸、6英寸、7英寸,不会选择更大尺寸的照片,一般作为家用,拍旅游纪念照消费类的相机是完全可以满足需要的。

  网友:我是喜欢摄影的爱好者,但并不是很专业,请问适合哪类相机?

  黄其昆:你想买单反数码相机,首先使用者要想学习摄影,而且比较关心摄影,这样用单反相机更合适。如果纯粹是想提高拍照片的成功率,全自动的消费相机就够用了。

  何文华:还有一个是后期成本的问题,相对来说数码单反相机和消费类相机最大区别是可以更换镜头,但是相应的给后期成本增加很多。对于消费类的相机可能后期要购买一些大容量的存储卡。单反要适合拍摄不同的场景,要选择不同焦距的镜头,这一点要在购买前做好准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