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给自己添置一台DC:购买时最关心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4:27 IT.COM.CN
    马上就要年底了,肯定有不少朋友已经开始打年底奖金的主意,想给自己添置一台数码相机。看看国内多个比较著名的摄影器材论坛,这几天非常火爆!提问题的多半都是那些第一次购买数码相机的网友,而问题也较为集中,例如相机的性能和价格、存储卡的区别、多个款型相互比较等等。其实对于新手或者说第一次接触数码相机的朋友来说,花钱多与少并不是最重要的,选择适合你自己的数码相机非常关键,所以就需要你们对相机起码的一些性能有所了解,这样才能选好相机,用好相机。

    接下来,就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对近期网友提出的问题做一个总结,一来方便大家在购买之前查阅,二来提供这么一个平台,做次知识普及。当然,如果大家还有什么其它的问题需要提出的话,可以在下面的网友评论中跟帖,我们也会及时的回复,尽量做到尽善尽美。

    问题之一:多少万像素最合适?是不是像素越大越清晰?

    这其实是网友询问最多的问题:“究竟家用多少万像素的数码相机最合适”?从我个人的使用经验来看,其实家用型数码相机300万就足够了。首先,既然是家用,那么拍摄出来的照片用途就比较有限,一般来说,照片文件保存在电脑里面,做成桌面或者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亲朋好友的,只要照片分辨率达到1600*1200(200万像素)就已经足够,而发送到论坛的照片,分辨率只要达到800*600就可以,对于一些有冲洗照片习惯的消费者来说,2048*1536的分辨率也就是300万像素的相机输出的照片就可以冲洗8寸照片,如果采用喷绘的方式,可以打印出10-12寸的照片。

给自己添置一台DC:购买时最关心的问题
究竟家用多少万像素的数码相机最合适

    对于“像素越大,照片就越清晰”的说话,我很不赞同。因为一张照片是否清晰,是由很多因素来组成,像素的高低是不能决定照片品质,能够直接影响成像品质的因素是镜头,无论是传统的135胶片相机还是数码相机,镜头都是最不可忽视的。其次数码相机的品质还和内部采用的电子信号处理技术有关,CCD捕捉到光信号要经过DSP处理后才能够获得最终的JPG、TIFF或者RAW格式的照片,DSP对于数码相机色彩还原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最后要说的,也是最关键的因素就是CCD感光元件,因为数码相机拍摄成像过程中都离不开对CCD的依赖,就像传统相机中的胶片,CCD尺寸越大,相机成像质量越好,在同样大小CCD的情况下,像素太高,反而影响画质。

    当然,目前市场上3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已经是屈指可数,家用级别的机型多半被设计成500万像素,而厂商也会在某一个档次的机型中,设计两款不同像素的机型,例如佳能A610(资料 评价 图片)和A620、索尼W5(资料 评价 图片)和W7、尼康的4600和5600,它们的CCD感光元件尺寸、外形、功能完全一样,不同的仅仅是像素,我建议消费者选择低像素的,毕竟你在拍照片的时候,考虑到存储介质容量的有限,还是会降低像素,所以多花几百元的冤枉钱,显然不大值得,而且从照片表面感受不到任何区别。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