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隆冬圣诞大餐 2005年平板电视市场综述(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45 IT168.com

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发展将呈现四大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联合中国电子商会发布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研究报告。根据报告指出,经过2005年上半年国内平板市场的风云变幻,目前平板市场整个产业格局未稳,市场潜在规模迅速膨胀,市场利多和利空并存。

    根据消费市场预期购买平板电视机产品类型构成资料显示,目前购买平板电视的比例之和已超过了普通电视的比例。今后平板市场将呈现四大趋势:

    (一)市场需求保持旺盛,品牌需求变化大:自2003年开始,

平板电视在中国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平板电视销量连续两年同比增长率超过200%。特别是进入2005年以来,在家电制造业者和家电销售商不遗余力的媒体宣传和价格策动下,国内消费者潜在购买能力必定会被调动起来,第四季度市场规模将超过60万台,而全年将超过185万台。从平板电视零售市场看,最初外国品牌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但国产品牌销量市场份额从2004年6月份开始超过外国品牌,未来差距还会继续拉大。从CRT彩电的价格竞争,到今天的平板电视市场取胜,中国彩电企业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二)更多区域市场发育,市场集中度开始减弱:市场发展初期,平板电视的高端形象和价格决定了其市场主要集中在收入水准较高的一级城市消费市场,目前一级市场需求集中度在80%以上。经过了2005年上半年以及之前打响的“十一”市场争夺战,价格已经开始接近更多城市消费者心里预期价格,二级市场开始逐渐启动,整个市场集中度开始减弱。

    (三)产品趋于多样化:目前平板电视市场刚刚进入普及阶段,对于产品的概念以及技术的认识水准非常低,随着产品普及率的提高,对于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必定会出现,市场逐渐进入“细分期”。

    (四)家电连锁卖场成为平板的主流销售渠道:苏宁、国美等家电连锁在全国一级市场的疯狂布局,已经彻底改变了一级城市的家电市场销售渠道格局。目前,一级城市消费者选择购买家电连锁渠道的比例已经达到了70%以上,在北京、上海等销售商重点布局的城市,选择通过家电连锁渠道的比例超过了90%。

    笔者认为:中国彩电军团正在利用彩电产业升级这一契机对国际市场进行重新洗牌。而且目前国产品牌在技术指标上和产品性能等方面都不输于国外品牌,但在进军国外市场时,笔者建议要摒弃原来的价格战做法,专注技术和服务战才能最终取胜。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