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追求真实与完美 3CCD推荐机型全面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04 IT.COM.CN
  随着数码影像产品的普及和CCD生产成本的降低,目前3CCD数码摄象机已经不再是想象中的专业以及贵族价格产品,而更多的走进了普通百姓家里,使用了较为先进的技术,而价格成本又在逐渐降低,所以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笔者在市场了解到,今年随着JVC和索尼相继推出家用3CCD数码摄像机以来,现在3CCD相比单CCD机器,虽然在市场的占有份额上依旧无法与之匹敌,但就近年来迅猛增长的销量势头而言,不可否认3CCD数码摄像机在家用DV市场上,具有极良好的发展前景。

  和单片CCD的数码摄像机所不同,3CCD的数码摄像机内设有三棱镜,此三棱镜把光源分为三原色光(红色,绿色与蓝色),三原色光分别经过三块独立CCD影像感应器处理,颜色的准确程度及影像质量比使用一块CCD影像感应器大为改善。使CCD影像感应器的每一个都有一个很大的光线采集区域,因此使摄像机具有很高的信杂比,极好的敏感度以及很宽的动态范围。此外,倍密度的像素分布和无缝的双色棱镜可以获得极为锐利的图像和非常逼真的色彩,即使是在细微的颜色差别处-例如在鲜红色及更深一点的红色之间-能够清楚地分辨出来。

  而单片CCD成像和3CCD概念完全不同,为了显示彩色单片CCD采用MASK彩色微电子滤镜的方式,每个像素的色彩是由相邻的四个像素整体运算分析获得。 3CCD拍摄的影像层次感好,立体感强,这种先天上的优势是单CCD在后天上无法弥补的,但是值得一提的是随着CCD技术的进步,现在一些高档的单CCD数码摄像机(比如佳能)开始采用在

数码相机用CCD上大量使用的RGB原色滤镜技术,使用了相似于3CCD成色原理的办法,通过微透镜将光线分离成红、绿、蓝三种独立颜色。相对于使用传统补色滤镜CCD的DV,在色彩还原的准确性上有一定的提高,不过和3CCD成像方式比较,还是有着相当的差距。

松下3CCD机器比较

  松下是最早将3CCD数码摄像机普及到家用领域的,从2003年的GS70到现在的GS258GK,松下已经走过了两年的低价3CCD机器发展的历史。松下3CCD机器的主要优点是制造经验丰富,价格相对低廉。缺点就是配置不是很高,比如光学防抖之类,只有比较少的高档3CCD机器才配备,还有一点,就是做工不是很精致。早期的GS70到GS120,都明显可以看出机器接缝不够严密,塑料机壳的加工有些粗糙。不过话又说回来,今年的3CCD产品,比如GS158GK和GS258GK,其做工精致度比往年的DV产品还是有很大程度的进步,看来松下在发展中也是不断的在完善自己的产品。

  对于消费者来说,今年如果选择松下的3CCD机器,主要是以下几种型号,GS78GK,GS158GK,GS258GK,GS408GK。另外还有松下的S100,这是一款采用存储卡作为存储介质的小型3CCD机器,技术和观念均比较超前。

  GS78GK是2005年松下3CCD数码摄像机产品中的最低端产品,配置比GS120更为简陋,没有了莱卡镜头,没有了取景器抬起功能,很多低角度取景的时候只能借助于LCD了,不过还好屈光度调节的功能没有被省略。这样的简化版GS78GK,只能算是一款真正的没有高端配置的家用3CCD机器。 

追求真实与完美3CCD推荐机型全面点评
松下GS78GK

松下GS78GK采用了三片1/6英寸CCD,总象素达到了170万,十倍光学变焦镜头,不过出于成本的考虑,GS78也应该是松下第一款没有使用高端德国莱卡镜头的3CCD数码摄像机了。该镜头最大光圈在广角端可以达到F1.8,望远端为F2.8。使用SD卡为静态照片存储介质.作为最低端3CCD机型的GS78GK,没有了莱卡镜头,没有了线控麦克风,它的价格也只有4800多元而已,作为170万像素3CCD数码摄像机GS78GK来说,其动态画面表现的相当的出色,颜色还原准确,整体感觉比较偏暖,舒适。使用自动白平衡在大多数非复杂光源情况下都不需要人为的设置。不过可能是由于使用了松下自家镜头的缘故,画面比较软,不够锐利。不过画面非常的干净清晰,在弱光条件下,3CCD系统的确表现出了比同档次单CCD系统更好的表现,颗粒明显的细腻了不少,细节也丰富了些。 对一般家庭用户而言,不到5000元的GS78GK的购买性价比较高。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