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单反知识详解 美能达系列镜头综合点评(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4:19 太平洋电脑网

镜头技术篇

  美能达是世界上少数几家自己制造光学玻璃的镜头生产商之一,积累了超过50年的光学玻璃制造经验,这些历史积淀使美能达的镜头成像具有与众不同的味道。按照发烧圈里的说法,M家镜头的特色是“油润”,象莫奈、雷诺阿的油画作品一样的小资风格,这可能和当年美能达与Leica的一段姻缘有关,因此有些类似德头的风格。

    多层镀膜

  在摄影时,入射光线通过镜头表面时会发生散射,这些“杂散光”在感光材料上形成灰雾,使成像的反差降低,不够通透。此外由于光线在镜筒内部反射了多次还会造成“重影”。美能达镜头使用气相沉积技术在镜头表面蒸镀5到7层膜大幅减少灰雾和重影现象,因此从美能达镜头里看去,会看到它呈较深的颜色,这就是因为镜头表面的多层镀膜。这些镀膜既保护了镜头又改善了光线的传输,减少了杂散光和重影,使成像拥有很高的反差。

单反知识详解美能达系列镜头综合点评(3)
多层镀膜

  消杂散光光栏

  美能达AF28-70mm f/2.8 G镜头配有一个消杂散光光栏,使用与光圈叶片相同的金属,为镜头焦距变化而引起镜头位置和光圈变化时在镜头构造中起到第二个光圈的作用。当设置为广角时,它还可滤去通过镜头的非成像光线。因此,消杂散光光栏能有效地减少杂散光和重影。改变镜头光圈和减少不必要的光线的结合,这两项功能是美能达所独有的。

单反知识详解美能达系列镜头综合点评(3)
消杂散光光栏

  圆形9叶片光圈

  总的说来,光圈叶片越多,图像的质量就越高,从而可以获得理想的模糊效果(BOKEH)。美能达特别设计的光圈叶片全开时,可以产生一个圆形的通孔,使景物的焦点外区域有流畅的过渡。当在透过树叶间的太阳光下或在黄昏和氖灯光下摄影时,光源可以产生优美的模糊效果。光圈叶片的数目应该尽可能地大,以使光圈尽可能地圆。反过来说,每一个光圈叶都可以弯曲,以得到圆形的光圈,从而获得了理想的模糊效果。

单反知识详解美能达系列镜头综合点评(3)
圆形9叶片光圈

  浮动镜头系统

  对焦是通过移近移出光学元件来改变镜头元件和感光材料表面的距离来实现的。美能达浮动镜头系统通过改变镜头组件中两组镜片的距离,从而可以更精确地对焦。这个浮动镜头系统可以使任何距离的被摄主体都可以在整个感光材料上精确对焦从而获得锐利的图像。

单反知识详解美能达系列镜头综合点评(3)
浮动镜头系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