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入门宝典 关于DV后期制作疑难问题探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7:10 太平洋电脑网

  我见过许多用PC做DV后期的朋友往往一开始兴致勃勃,把视频制作看得非常简单,但制作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问题,甚至是一些PC高手也难以想象的疑难问题,单靠自己闭门造车实在困难,但一时又求教无门,于是只能靠自己瞎捉摸,杀毒、格式化硬盘、重装系统、重装编辑软件的几乎成了DV们的常用手段,然而也不一定能彻底解决问题,有时老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出现,常把人搞得筋疲力尽,最后甚至丧失了信心。

  视频编辑是一项运算量很大的工作,PC机几乎工作于极限状态,由于家庭影视制作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例如采集卡、PC硬件配置和软件使用等方面都远远不如专业非编,因此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是在所难免的。笔者根据网友的一些经验、问题及回帖精选编写了“DV后期制作疑难问题探讨”,此是第一期,这对我本人也是一种学习,以后我将陆续编写,希望能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也希望广大DV们都能积极参与,随着新硬软件的开发、使用,愿本“探讨”能使有经验者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让初入门者有一个学习取经的地方。 

DV后期制作疑难问题探讨(一)

一、 视频采集的丢帧现象

  视频采集的丢帧是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严重的视频丢帧会造成影音不同步、画面质量无法令人忍受,最严重的后果就是甚至造成文件出错而不能使用,如果是这样,那么你辛辛苦苦采集、压缩制成的DV影片就成了“废品”,无法正常观看。

  在影像的后期制作过程中,绝大部分图像处理软件在进行视频捕捉时都会在状态栏上显示丢帧提示,如果显示该丢帧提示的数值为0,则实际采集的图像就不存在丢帧问题。如果数值不为0,则意味着存在丢帧的现象,这通常是由于以下原因造成的,我们可以把这些原因归因为3大类:

  1、硬件原因造成的丢帧:硬件丢帧的原因主要是在硬盘方面,目前用于视频制作的硬盘几乎都是7200转的了,本身是可以满足大部分的采集任务,但是不少朋友忽略了对硬盘进行定期的碎片整理,所以导致了硬盘的文件存储结构不是那么合理,丢帧现象的出现也就是情理之中了,所以平时就要注意对硬盘的维护,而且最好是用一个单独的分区来进行数码影像的制作处理;另外,有的时候用于视频采集的1394卡可能与其他设备共用了一个IRQ号,造成相互干扰的现象,最终也可能会导致丢帧现象的产生,这时您应该进行一下手动调解,单独分配给1394卡一个IRQ号,这样就能解决丢帧的问题了。   

  2、软件问题造成的丢帧:除了硬件问题,软件问题造成的丢帧更是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建议使用Windows 2000/XP系统和DirectX8.0以上的程序版本,这样在采集时会减少丢帧的现象;另外,在每一种采集软件里也有采集时的优化选择,由于每个人使用的采集软件不同,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需要提醒的是,在进行视频采集工作时最好不要进行其他软件的操作,并尽可能关闭防火墙、定时收发邮件、系统性能优化等一类的后台程序,这样才能对采集不造成额外的干扰,可以有效的避免丢帧现象的发生。

  3、操作不当造成的丢帧    操作不当也会造成丢帧的现象。如果您使用的是Windows98/98SE操作系统,由于系统默认的是关闭DMA选项,所以您需要将硬盘的DMA打开,否则硬盘的读写将占用很多的CPU使用率,如果您使用的是最新的超线程CPU还好一些,否则将使得CPU没有足够的能力对视频信息进行编码,从而导致了丢帧现象的产生。

  4、DV带本身的原因造成丢帧 如果你使用的DV磁带的质量较差或者使用了许多次,那么磁粉微量的落,可能会造成视频信号的丢失,结果也会造成丢帧的现象,解决的办法当然就是换一盘好一点的DV带啦!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盘DV带最好是用不要超过5次,否则会造成丢帧现象的频繁出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