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色彩惊艳 浅析更精彩更实用的3LCD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6:46 新浪科技

  正如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无限追求促进了世界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一样,人们对更好视听效果的渴望也导致了电视机的更新换代,经历了从黑白到彩色,从显像管电视到平板电视的变迁。然而,这一切并未就此止步,因为追求更为逼真和具有临场感的画面成为了人们新的目标。

  事实上从电影院到家庭影院,荧幕到屏幕的变化最为明显的差异在于画面尺寸的大小。大画面的临场感觉恰恰又是喜爱电影和音乐的家庭影院发烧友们所刻意追求的。无论是显像管电视还是风靡一时的平板电视,它们在物理天性上决定了其无法担当起此重任,而如何在合理预算内获得色彩鲜艳、逼真的大画面逐渐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此时,脱胎换骨后的背投电视走上了前台。

色彩惊艳浅析更精彩更实用的3LCD技术
3LCD背投

  相对于古旧的显像管式背投,全新的3LCD背投拥有前者无法比拟的各种先进科技。作为再现高对比画面的基础,3LCD背投的亮度得到了空前提高。从理论上来说,只要增加投影灯泡的功率,它的对比度就能得到提升,因此,再也不必忍受显像管式背投灰蒙蒙一片的不爽感觉。索尼公司新产品BRAVIA晶极光系列将3LCD技术在液晶背投上的应用得到了更深的演绎,并且锦上添花地将专业影院纯黑模式与3LCD技术有机结合,全面提升了画面亮度和对比度。

  色彩再现上,这种使用3LCD面板的背投电视可以精确还原出R、G、B三原色,并且通过一次成像技术将它们以近乎完美的方式融合在一起。不单显像管式背投无法做到,就连DLP背投也望其项背。众所周知,DLP背投均为由单DLP芯片打造的,而要想获得三原色的再现就必须依赖一个分色轮来依次进行,结果就带来了所谓的“虹彩轮”效应,也就是人们在观赏节目时出现的红、绿、蓝三色栅条现象。它的出现对于正在观看精彩节目的人绝对是最煞风景的事。

  另外,接近人眼视觉特性的3LCD背投对于色彩的层次表现力也有独到的地方,尤其是暗部层次,当还原满天星星闪烁的画面时,它对于灰阶的呈现要好一些。而不会象DLP那样连成一片进入到全黑的境界。

  目前,有实力进行LCD液晶面板开发的就是索尼和EPSON,在他们的推动下,诸多国际、国内消费电子巨头参与了进来,包括日立、富士通、三洋、和来自国内的创维及康佳等等。

  索尼于近日推出的两款BRAVIA液晶背投,凭借着索尼拥有的核心技术以及在电视产业中所具有的主导地位,它们将集性价比和鲜艳色彩于一身。两款新品为:KF-E50A10和KF-E42A10,屏幕涵盖42寸和50寸两种主流消费尺寸, LCD面板分辨率达到1280×720,完全对应未来数字电视中720P的显示精度。

  我们测试的是一款KF-E50A10,播放了近期公演的大片《神话》,恢宏的场面,如诗如画的场景,缠绵的爱情片断,索尼这款晶极光背投电视都可以很自然地将它们一一再现。整体画面非常干净、细腻,而在半明半暗场景中物体轮廓的还原、层次的表现都很出色。相对于DLP背投数码味十足的画质表现,它显然更具亲和力,久看也不会有疲劳的感觉。此晶极光系列精美的画质表现,让观赏者在享受精彩画面的同时更感实用的价值,备受欢迎的原因,3LCD技术从中所起的作用是功不可没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