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铿锵玫瑰 消费级数码相机索尼P200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9:15 新浪科技

  当前消费级数码相机发展的主要趋势还是以高像素、大屏幕的LCD和多种附加功能于一身的机型为主。从轰动摄影圈的800万像素索尼F828(资料 评价 图片),到如今消费级别的DC很难突破这800万像素的高门槛,一般都停留在500万左右,主要原因是消费级的数码DC大多采用较小CCD,对于强调高像素会至使过多的像素点挤在一个过小的CCD上,很容易产生相互影响的噪音和斑点,到时候恐怕适得其反,直接影响了成像的清晰度。

  此外,高像素对相机的电路设计和存储介质要求也相当高,从而大大加高了厂商制作和广大用户的消费成本,目前随着大家对DC常识的了解,购买DC是越来越冷静、越来越务实,索尼为了稳住在高级别家用DC的份额,在今年4月份发布了一款720万像素的P200,从外观来看是索尼P200(资料 评价 图片)在外观上依旧延续了P系列的经典造型,机型设计紧凑、时尚,可想而之,作为P150的升级版,P200里面肯定又增添了不少“高科技”。

铿锵玫瑰消费级数码相机索尼P200体验
索尼P200

  事隔几个月,有幸得到一台索尼P200试用,能体验感受消费顶级DC产品,对于我来说是一件何乐而不为的事。

  我试用的这台P200外表为玫瑰红色,虽然作为试机的笔者应重注DC的综合性能,可能我是女孩子的原因,P200的玫瑰红使我对它有种特别的“怜爱”。(感觉作为情人节的礼物真是太好不过了,期待今年的情人节有它相伴)索尼P200在外观上依旧延续了P系列的造型,即左边的轮廓为矩形,右边为半圆形,镜头布置在机身的最右边。P200在细节上的设计与P150相比更加简朴,淡化了索尼其它款时尚机的另类和F系列的霸气,使这款P200看上去更加的平易近人、深得女孩心。

  在功能按键的设计上索尼一直是新意不断,但P200延续了P系列长久以来的拨盘与按键排列顺序。转轮拨盘由P150原来的7档缩减为了6档,减少了SET UP的设置模式。 P200采用了新型的菜单控制按钮,将闪光灯、微距、自拍、回放的功能图标放在了更显著的位置,并且调整了各按钮的大小,使按键更易于操控。另外,P200配备了2.0英寸13.4万像素的TFT液晶显示屏,画面显示还算精细,在拍摄完一张相片需要进行单张浏览时并不需要转动拨盘,只需要按下导航键的左键即可,回放的时候更可显示图片等详细的资料,并提供了9宫格和16宫格的图像浏览快捷的查看方式,如此设计方式为图片的回放浏览提供了方便与快捷的观看环境。

  CCD是数字相机成像的关键所在,从现有资料得到P200此次配备了1/1.8英寸的“超级HAD”CCD即索尼2005年推出的“新真实影像处理器”,有效像素高达720万,而且P200采用了针对以往 “真实影像处理器”仅能够对亮度和色度信号进行降噪,而无法针对CCD感光后的RGB信号进行降噪做出了优化调整,支持对于CCD感光后的RGB原始信号即开始进行降噪,能够最大程度保留原始信号的纯净,还原清晰画面,在降噪能力上要比P150提高20%以上。P200在ISO感光度方面提供了自动、100、200、400的设定,经过笔者测试,在噪点的控制的要比前P系列有很大进步,在ISO 100的拍摄环境下,照片成像十分的细腻干净,ISO 200噪点不明显,但在ISO 400的状态下,发现了噪点。

  P200在电源方面采用了NP-FR1锂离子电池,智慧电源管理系统可以在LCD屏幕上显示剩余拍摄时间。电池充满电后可持续开机180分钟,拍摄大约300张的相片,这个拍摄“量”还算是能反映出索尼“超级”CCD和LCD的节电的本事。但图像尺寸为最大时摄影间隔约为1.5秒,对于高质量图片连续拍摄1.5秒的间隔,似乎P200在此方面的表现点“肉”,但P200由关机状态直至镜头完全展出进入拍摄状态,所需时间仅为1.3秒。

  P200采用了“Vario Tessar”镜头,长焦端的成像非常清晰,镜头的成像能力不错。消费级相机是以广大家庭为主要购机群体,所以人像的表现能力尤其重要,日常人像的拍摄会受到当时的拍摄环境影响,但是P200的自动或手动白平衡系统在此发挥了其最大作用,使所拍人像清晰锐利,脸部的五官明显且层次分立体感很强,就连室内各种光线下所拍人像都能令笔者满意,看来索尼在色彩方面处理还是具备一定优势。在试拍树木图片时,树杆条理清晰,树叶色彩还原比较真实,难得是笔者在树林图片中发现拍摄到的图片能有透视景深效果,这在消费级DC中是很难看到的,这可能是P200另外的自身优势,但图片中高光与低光部分边缘过渡的紫边现象还是存在。P200在微距拍摄方面的表现另笔者感到满意,对焦距离8cm左右,感觉对焦迅速、成像锐利,相片放大后依然清晰,如用微距拍摄的昆虫图片,明显感觉出此款镜头的优质素质所在,所拍昆虫的翅膀质感表现出色,头部及眼部描写细质生动。

  P200提供了9种场景模式及手动设定对焦范围及对焦距离,并提供了中心点对焦以及多重自动对焦的方式,在曝光测光方面则提供了定点测光、偏重中央测光及多重测光的选择。在白平衡方面则提供了自动、日光、多云、荧光、白炽灯、闪光、手动 等多种白平衡设定,并且首次在P系列中添加的手动白平衡功能,这让P200拥有了专业相机才拥有的白平衡功能,即使在复杂光线环境下也能保证图片色彩还原准确,如在日光灯下环境拍出的人像,以往的面部青蓝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P200最大的快门速度为1/2000,对于B门则提供了30秒的曝光时间,并提供了全手动的M档,这样可以为拍摄特殊效果或光线不理想的状态下提供了创作条件,这也是此款相机亮点之一。

  P200支持短片的录制,在VGA(640×480像素)的状态下提供了30fps和16.6fps的摄录速度,在视频邮件格式下则提供了分辨率为160×112像素摄录速度为8.3fps的拍摄速度。通过多功能底座,可以实现更多扩展功能,方便地与其它设备互连,可在电视机上全屏播放。P200没有内置记忆体,使用SONY专利的MS卡进行容量的扩展,支持USB 2.0的高速传输。

  720万有效像素超级CCD的P200,应用了“真实影像处理器”,在提高图片画质的同时并提高了处理速度,大大降低了耗电,增加了拍摄时间及图片。总的来说无论从相机的性能、还是成像质量P200的表现应当是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