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日系数码大厂集体认栽 CCD事件祸起索尼?(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9:00 走进中关村

任人鱼肉:DC召回制度何时出台

    中国的首个召回制度《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于2004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是我国以缺陷汽车产品为试点首次实施召回制度。当时有媒体评论,汽车召回制度的实施给消费者编织了新的安全网,帮助企业树立了诚信牌。

    和汽车相比,数码相机产品缺陷的确认更繁杂,而且就现在的消费环境来讲,还有那些威胁消费者人身安全、健康的行业需要规范,数码相机这样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暂时还不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中之重。

    所以说,现阶段

数码相机只能靠企业的自律,我们国内企业有没有自己的召回制度?他们怎么处理自己的缺陷产品呢?

    就此我们采访了国内某数码相机厂商负责人李先生,当记者问及他会不会向日系厂商那样召回自己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时,李先生表示还未考虑过类似的问题。

    之前他们某些批次产品也存在过质量隐患,但是大多是采用冷处理的方法。比如利用销售时积攒的客户信息,逐个通知检测,没有信息的用户,如果拿到售后检修,对于特定故障给予免费的特殊待遇。

    至于会不会公开产品缺陷,李先生对于国内消费者对召回的认知程度表示担心,在国内普遍诚信氛围较差的大环境中,个别企业的超前行为,不一定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弄不好还会被歪曲成负面消息,相比之下还是默不作声更实际。

    确如李先生所讲,我们观察一下国内经营数码产品的厂商,虽然经常能收到消息说某某品牌的某款机器有瑕疵,返修率超高,好像还没有谁家主动站出来说我的产品有问题。

    在这次集体召回事件中,虽然行内有这样那样的传闻,但单就日系数码相机厂商的这次集体召回行为来说,还是值得国内厂商思考的,我们的售后服务是不是还存在问题,我们对待消费者的态度是不是不够坦诚。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数码相机行业缺少有专业水准的第三方监控机构,不能从法规的高度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在这样一个日系厂商高度垄断的行业内,如果消费者没有国家的保护只能任人鱼肉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