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苹果视频iPod推出 伴随股价下跌百分之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5:48 中关村在线

  和新款iPod发布前后脚,苹果(Apple)公布2005会计年度第四季(7~9月)财报,营收与获利均创新高,与2004年同期相比分别成长57%及305%;。

  但iPod销售量为645万台,远不如分析机构原先预期,导致盘后苹果股价大跌10%。苹果指出,上市17天的iPod nano需求量远超过预期,加上零组件供给不足,目前仍有大批订单待消化;然苹果并未公布订单数量,仅指出连消化订单的日期都无力确定。

  根据苹果所公布财报,7~9月营收36.8亿美元,获利4.3亿美元,每股盈余0.50美元;前1年同期营收则为23.5亿美元,获利1.06亿美元,每股盈余0.13美元

  

苹果执行副总裁Tim Cock指出,iPod nano无法满足需求有2项原因,第一是需求量远超过苹果预期,其次是因为零组件供给不足,但Cock不愿说明供给不足的零件是哪一项。

  事实上,先前分析师预测iPod当期总销售量将在660~850万台之间,不料iPod销售总量仅达645万台,低于所有分析师预期,尽管苹果已经说明iPod nano供货不及,但投资人似乎不完全相信这个说法,造成苹果股价在盘后重挫10%。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此次财报中有一项与税款有关的一次性收入,扣除此项目后,每股盈余为0.38美元,仍然高于苹果期中财测的0.32美元及华尔街一般预期的0.37美元,可看出iPod nano的推出确实可观。若以iSuppli分析师估计iPod nano毛利率约50%计算,依苹果发布至少100万台的销售量,来自iPod nano的毛利即高达1亿美元。

  虽然苹果的股价下挫,但是其还是按期推出了新款的视频iPod产品,同时也带来的很多问题,将会影响到苹果iPod未来的发展。

  金融时报引述市调机构Jupiter Research的说法,称用户对可携式视频播放装置产品,该由谁提供内容则是一大疑问。据传苹果已与若干唱片公司洽谈MTV的授权问题,但Gartner分析师指出,如果只有MTV,并不能吸引用户。

  金融时报也指出,因数字音乐透过网络传播可造成盗版,以及危害唱片业原有销售,电影及电视频道不见得愿意由网络传播内容产品。然而在苹果推出新iPod及iTune的配套产品及服务前,音乐下载市场根本没有实用、可依循的商业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