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走入多媒体的殿堂 多媒体音箱面面观(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42 chip


    一般木制音箱和较好的塑料音箱采用二分频的技术,就是由高、中音两个扬声器来实现整个频率范围内的声音回放;而一些在X.1上被用作环绕音箱的塑料音箱所用的是全频带扬声器,即用一个喇叭来实现整个音域内的声音回放。由于用在多媒体领域的音箱必须要具有防磁性,所以在扬声器的设计上采用的是双磁路,且采用扬声器后加放磁罩的方法来避免磁力线外漏。为了节约成本,伪劣音箱的扬声器很可能就是不防磁的。

    高、中音扬声器有球顶式、号角式、静电式等形式,分别负责还原音箱的高、中音。球顶式扬声器指向性好(声音辐射角度大),失真小,音质细腻、甜美。号角式扬声器声音辐射角度小,音质好,效率高,中高频饱满。静电式扬声器振膜质量轻,惯性小,反应灵敏,声音解析力高,音质通透。

    低音扬声器负责音箱的低音重放,为了保证重放的质量,要求扬声器的振膜刚性要好,质量要小,阻尼特性好。这样便产生了采用各种振膜的扬声器,有纸质的、碳纤维的、防弹尼龙的、铝镁合金的、聚丙烯的及复合材料的等。

    对于以爵士、安田等为代表的几个厂家推出的超薄平板扬声器而言,应该讲这种产品的优势在于多用途方面,而不在于扬声器的性能方面。因为是平板式的,所以没有传统音箱那样大的体积,所以它的摆放和安装是极为灵活的,您甚至可以把它贴在墙上。然而就性能而言,可以讲这种产品没有多大的优势可言,其音质音色一般只与中低档的木制音箱相近,而且听惯了普通音箱的人还不一定能习惯它面声源的发声特性。

    平板扬声器其实没有什么奇妙之处,既然是扬声器就肯定是依靠某种物质震动带动空气分子震动,从而将声音传播出去,在这里这种物质就是平板,而又是什么代替平板震动的呢,一样是个音圈,说到底它的原理与普通的扬声器一样,都是靠音圈的震动带动发音介质的震动来实现的。

    扬声器的好坏对音箱的放音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好的音箱几乎都采用世界名牌扬声器。

走入多媒体的殿堂多媒体音箱面面观(6)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