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是金子还是黄铜 新机索尼R1深度剖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5:48 IT168.com

  文/轻飞羽

    真实的谎言,镜头内藏玄机——VS 佳能17-85mmF4-5.6 IS USM

  当然笔者并不想再次借此机会讨论R1这支蔡司镜头是否货真价实的Carl Zeiss,也不想评价这支Carl Zeiss Vario-Sonnar T*名头是一款意义大于实质的标志性产物,只是觉得它的出现更像是在暗示着我们些什么,若是大家都没有发现,就让我们从DSC-R1镜头的MTF特性曲线来作分析吧。

是金子还是黄铜新机索尼R1深度剖析(2)
MTF特性曲线

  让我们首先导入一个概念——MTF特性曲线,曲线是通过“MTF测试”得出用来衡量镜头素质的。所谓MTF测试是指通过镜头进行黑白渐变过渡线条的标准测试板的投影测试,如果所得图像的反差和标准板完全一样,其MTF值为100%;如果反差为一半,则MTF值为50%;0值表示反差完全丧失,黑白线条混沌一片被还原为单一的灰色,这里所指的“反差”相对人眼的主观判断就是图像的锐利度。

    一般来说10lp/mm的曲线越接近1反差特性越好,而30lp/mm的曲线越接近1解像力越高,其中深色线条(S)与浅色线条(M)分别代表了镜头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测试值,两者越靠近最终成像背景虚化效果越自然。通常我们只要掌握以下三点就能简单判断MTF所指的镜头素质是高是低:曲线图表中所有曲线越高越好、越平越好、浅色线条(虚线)与深色线条(实线)越靠拢越好。

  从图中我们看到了索尼R1蔡司T*镜头的MTF特性曲线图,旁边还有另一款被表明“X品牌”的镜头来做曲线特性的对比,不管其他先来对R1镜头作简单的分析,总体来看广角端(Wide)水平方向与垂直方向的解像力水平有少许差异,而长焦端(Tele)的素质则表现的较为平均,总体来看这支T*镜头的综合素质较高。

    现在来揭晓谜底,经过对比发现R1镜头的MTF特性曲线图中“X品牌”实际上所指的就是佳能的EF-S 17-85mm F4-5.6 IS USM这支镜头,不信?我们可以对比一下两者的MTF曲线图表,实际上曲线的线路都是一样的,看来索尼是刻意用佳能的这支所谓的“狗头”来做对比,但出于对竞争对手的尊重,只能以这种匿名的方式来作比较了。

是金子还是黄铜新机索尼R1深度剖析(2)
MTF特性曲线

  现在我们总算知道参照对象的身份了,那就让我们来作进一步的分析吧。既然想要与DSLR镜头对比,索尼自然明白这样的对比需要在差不多档次的焦距段下进行才有实际意义,索尼官方宣传R1时所列出的焦距段为等效于传统135相机的24mm~120mm,其实际焦距段范围是14.5mm~71.4mm,故我们可以折算出索尼在产品宣传中已经按照实际焦距范围×1.6的焦距转换倍率来计算了,这一焦距转换系数关系与使用EF-S镜头的佳能EOS 20D一致,故Dpreview网站主编Phly Askey称DSC-R1采用的CMOS芯片为APS-C画幅,这也难怪Phly Askey会在DSC-R1的评测中使用佳能EOS 20D来做机能对比,因此镜头MTF特性曲线的对比也拿专门配合1.6转换倍率使用的EF-S镜头对比R1使用的T*镜头是非常合理的。

    这样的对比就很容易看出R1的镜头比这支EF-S镜头在各个方面都要好许多,这时我们或许才发现原来这支T*镜头的综合素质竟然如此之高,这当中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