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深入解读千万像素旗舰索尼R1背后的故事(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3:50 太平洋电脑网

  文/罗杰

定义新市场 划分新机型才是R的含义

  作为一款带有全新命名的新机器,R1的意义在于将数码单反的画质与消费级数码的使用上的便捷性结合起来,而这对于那些从消费级数码相机发展起来的摄影爱好者们,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从消费级数码相机发展起来的摄影爱好者们,习惯了镜头机身一体化的设计,数码单反虽然配套镜头多,但使用不同焦端需要更换不同的镜头,而且高质素的镜头价钱不菲,还要担心因为更换镜头带来的感光元件防尘问题……当然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最大的不习惯在于不能用液晶屏取景……而R1的出现,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深入解读千万像素旗舰索尼R1背后的故事(5)
索尼R1

  R1的性能与价格定位,它在数码相机设计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与前瞻性,强大的性能很好地诠释了旗舰的地位。R1所使用的APS-C规格的千万像素CMOS,成像画质比目前六百万像素APS-C规格的CCD更胜一筹,而通过卡尔蔡思MTF认证的Carl Zeiss T*镜头(等效焦段为24-120mm,光圈范围F2.8 - F4.8)不论在焦端实用性、背景虚化上都优于目前中低端数码单反(EOS 350D,D70S)的套机镜头。如果考虑R1的预计在八千元附近的价格,它必将与EOS 350D与D70s展开贴身竞争。当然,索尼也不指望R1能够赢得多少市场份额,毕竟在如此价位上,R1不能更换镜头是它的致命伤,主流的选择还是数码单反。但PConline新近从索尼经销商中得知,R1的价格有可能在6000左右,接替目前F828的位置。如果真是那样,R1的价位将落在尼康D50套机与佳能EOS 350D、尼康D70s(资料 评价 图片)之间,相信这将会令很多一直准备购买D50套机的朋友纳闷了。不过,凭借R1在操控性与像素上面的优势,R1还是会抢占很多家庭用户与从消费级发展起来的摄影爱好者。倘若如此,D50套机也只好降价了。

    但仔细分析一下索尼的惯性思维,R1之后的后着才是索尼最看重的。在此意义上说,R1更多的是一款进入市场销售的概念型数码相机,它的影响更在于思想上。

深入解读千万像素旗舰索尼R1背后的故事(5)
液晶取景窗放置在顶部,迎合更多专业摄影师取景习惯

  R1的实时LCD取景,第一次让大家知道使用APS-C规格的感光元件也可以如此取景。高像素加上安装在机顶,可以旋转的LCD……R1令到中画幅相机、Prosumer机型、数码单反的定义开始变得模糊。R1在操控与取景方式上不单单兼顾了消费级数码相机与单反相机的用户,其装在机顶的可旋转LCD更兼顾了相当一部分习惯中画幅取景方式的用家。对那些习惯使用中画幅相机的摄影师而言,或许拥有千万像素、Carl Zeiss T*镜头、可使用LCD取景的R1,比起EOS 350D、D70s更具吸引力。借助R1,索尼不单单巩固原有消费级数码相机的用户,吸引了数码单反的爱好者,更将部分中画幅相机的拥趸视线转移过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