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善待你的耳朵 五款高音质MP3随身听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42 天极yesky

  文/高晨光

  大家在购买MP3随身听的过程中,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选购标准。比如女生可能喜欢外形漂亮体积小巧一些的时尚型MP3,而男生则会考虑功能比较强大一些的实用型MP3。但是不管有多少其他的选购因素在里面,但有一条MP3的选购标准都是消费者所重视的,那就是MP3的音质。毕竟MP3最基础的功能就是播放MP3音乐的,所以MP3音质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用户的选购。而由于解码芯片、耳机、音源文件的品质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会影响到MP3音质,这样就会加用户的选购难度。那么,今天我们就会为大家推荐市面上主流的音质表现突出的5款MP3随身听。

影响MP3随身听音质三大因素

1. 解码芯片

      大家都知道一台MP3的核心部件是它的解码芯片,而一台MP3的音质好与坏以及其它功能的扩展也取决于这台MP3采用什么样的解码芯片。目前MP3解码芯片的品牌主要有PHILIPS,Sigmatel,telechips和Sunplus。PHILIPS的SAA7750/SAA7751/PNX0101ET这三款芯片音质是大家公认比较好的,但缺点是价格比较高。而Sigmatel的STMP3410/3420/1342系列则因为价格中等音质也不错,在市场里有60%左右的占有率。

      后两个品牌的解码芯片虽然价格便宜,但市场占有率就比较低了。像艾利和和MPIO这两个高档品牌的MP3就采用PHILIPS的芯片,自然这两个品牌MP3的音质也相当不错。PHILIPS的解码芯片都是双芯片设计,既一块是控制芯片一块是解码芯片,所以采用PHILIPS芯片的MP3成本要较采用其他芯片的MP3贵一些。

2. 耳塞

      而耳塞对一台随身听的重要性,想必大家在以前的使用CD或MD时就清楚认识到了。而对于MP3随身听来说,耳机同样是一个音响音质的绝对因素。而现在大多数MP3厂家由于对成本的控制,所附带的原厂耳塞都是些档次比较低。音质非常一般,只能满足正常的收听而已。但是高档MP3产品所附带的耳塞,都是些大厂的名牌产品,如森海塞尔的MX300、MX500等等。

      这就是为什么同样采用一种芯片的MP3,音质却有着天壤之别的原因。当然,这和MP3内部的电路设计焊接工艺也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原配的耳塞都无法体现和最大限度的发挥MP3内在的音质,所以大家有必要在买完MP3之后另配一条好耳塞,以确保得到最佳的音质效果。

3. MP3音源

      有些朋友可说觉的第3条因素似乎无足轻重。MP3的音源是什么?就是网络上下载的各种MP3歌曲,能有什么差别。大家可千万别忽视了MP3音乐文件对MP3音质的音响。曾经很多朋友问过笔者,说自己在经销商那里试听MP3时,当时觉的音质非常不错,可是买回家后自己下了几首歌进去,觉的音质一般甚至很差,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音乐文件的问题。

      常见的MP3文件都是128kbps位压缩率的,压缩比大概是1:10,文件大小一般只有3m~4m,音质相对来说可以接受,但有些MP3歌曲压缩率只有96kbps甚至更低,这样的MP3听起来音质是其差无比。而这个MP3随身听却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因为MP3文件的压缩过损。总之,音质越好文件的体积就越大,这是一个比较难以取舍的问题。但是这说明了MP3文件的质量,将会直接影响到MP3的音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