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大军团作战 05上半年数码相机大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7:31 太平洋电脑网
  弹指间,二零零五年已经逝去了四分之三。成功的喜悦,失败的苦涩,多少往事如云烟,多少往事堪追忆!做人,应该追求那种笑谈间灰飞烟灭的意气,同时也应该要有一种闲坐庭前,追忆往昔花开花落的胸襟。历史是无法回避,无法否认的,总结过去,方能放眼将来。正如今日、明天,我们仍然要回守六十多年以前的苦难那样!

  在过去的九个月以来,数码相机市场同样有许多值得我们去追忆,去总结的事情。二零零五年对于数码相机市场来说,是一个继往开来,风云变换的年份。在进口零关税,品牌整合,市场竞争加剧的形势下,主流家用数码相机已经全面进入了500万像素时代,其中的中高端产品也大都降到三千元以下,家用市场开始进一步的细化、进一步的整合,呈现非常明显的多元化发展势头;新兴的卡片机市场发展迅速,经过半年的积累,眼下已经百花齐放,呈争奇斗艳之势;长焦数码相机经过这一年的发展,其技术更加成熟,防抖动已成为高端产品的基本配置。另外,商务型数码相机的萎缩,高端旁轴相机的没落,高端消费级相机的夹缝求生,还有数码单反市场的进一步细分……

  数码相机各个市场领域的剧变必然引起消费者对选购的预期发生改变。那么,在二零零五年上半年数码相机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笔者总结了几个发展特点、几个趋势以及几点预测,希望能够为大家未来的选购提供些参考建议。

(一)高端家用数码相机:成为市场主角,向更高配置,多元化方向发展

    家用实用型数码相机,包括全自动曝光的家用数码相机以及低端的手动实用型数码相机,一直是数码相机市场的中坚力量!今年上半年以来,除了部分厂商发布了少量的低端产品以外,其余产品大都是沿着高配置的方向发展,并且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可以说,今年的家用实用型数码相机市场已经不再是以前盲目的爆发性增长时期,而是一种理性的调整,理性的发展!

1.高端家用相机商务化潮流渐显,卡西欧全线突围

    今年以来,商务型数码相机,例如佳能S系列、富士FX10系列以及奥林巴斯C-X0系列等机型逐渐萎缩。然而,随着家用相机逐渐发展,当其加入了手动曝光功能以后,其商务特征就逐渐显现了。家用数码相机中最先出现这个“苗头”的是索尼,它将旗下的P系列等机型加入了手动曝光功能,进一步拓宽了产品的市场用户群。但是,比较局限的手动曝光功能让P系列离商务化还有一些距离。

大军团作战05上半年数码相机大回顾
卡西欧将旗下的Z系列时尚机型

    今年二月份,卡西欧将旗下的Z系列时尚机型添加了手动曝光功能,推出了备受关注的Z750。这款机型700万像素机型的拍摄速度和卡西欧其他机型一样都非常快捷,同时也配备了MPEG 4格式的动画功能,更让人惊讶的是它的体积和Z系列机型相仿!在八月份,卡西欧更是“变本加厉”,推出了具有手动曝光功能的Z10、Z110和Z120,像素跨越500万到700万,而且体积相当小巧。无疑,卡西欧已经在家用相机商务化的道路上走出一段较长的路程了。

大军团作战05上半年数码相机大回顾大军团作战05上半年数码相机大回顾大军团作战05上半年数码相机大回顾
卡西欧Z10(资料 评价 图片) 奥林巴斯μ800(资料 评价 图片) 宾得SV(资料 评价 图片)i

    另外一款也是商务化的μ800由奥林巴斯家用μ系列机型发展而来,它采用800万像素CCD,23万像素液晶屏,具有生活防水、防尘功能,手动曝光功能也非常全面,而它的体积竟然和其他μ系列机型完全一样!宾得SVi同样是一款具有全手动曝光功能的机型,而且它还具有5倍光学变焦功能。另外,尼康最新发布的Coolpix P1/P2也具有光圈优先模式,从综合性能来看,其商务化的倾向也是比较明显的。

    由家用相机发展而来的商务型数码相机,它们大都具有非常小巧的体积,做工也非常精致,同时具有包括手动曝光在内的丰富的拍摄功能,硬件配置也相当高端。当然这些产品的价格往往比较昂贵,它们都在3200元以上。事实上,对摄影创作略有兴趣,注重摄影乐趣的消费者来说,商务化的家用数码相机确实是很实用的选择。就未来发展来看,估计家用相机商务化的“苗头”会愈演愈烈,并逐步抢占机身较大的商务型数码相机的市场份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