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扑朔迷离 全面解析HDDVD与蓝光标准大战(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19 IT168.com

  文/刘玉顺

一场命系好莱坞的游戏

  2004年5月,为了加强BD的进一步发展,扩大影响力和普及速度,抗衡HD DVD阵营,决定成立新的Blu-ray Disc Association(BDA)。

扑朔迷离全面解析HDDVD与蓝光标准大战(5)
产品图片

全球首款支持“蓝光”的DVD-ROM:BW-F101

  在先前的录像机和DVD两场标准大战中,SONY的两次惨败是刻骨铭心,SONY清楚地知道,每次都是好莱坞一刀要了他的命。因此SONY开始酝酿一场收购好莱坞制片公司的大手笔。虽然SONY在1989年花费34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收购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但是在好莱坞的影响力实在是太有限,因此在DVD标准大战中,没能扭转华纳公司和东芝结盟所形成的不利局面。因此,SONY要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吸取先前惨痛的教训,再次进军好莱坞收购米高梅。2004年9月23日,经过几个月艰苦的谈判并战胜了强大的对手华纳,SONY与四个投资伙伴正式签署了收购米高梅的协议。

  2004年9月,三洋电机宣布加入HD DVD阵营。面对BDA的攻势,9月27日,DVD论坛日本四家厂商建立的HD DVD促进社团HD DVD-PG,阵容扩大为四家:Memory-Tech、NEC、三洋和东芝。2004年11月底,东芝宣布,该公司与派拉蒙、环球、华纳3家好莱坞大型电影公司达成协议,支持发行HD DVD电影软件。

扑朔迷离全面解析HDDVD与蓝光标准大战(5)
东芝HD DVD影碟机

  实际上,真正能主导好莱坞和新一代DVD命运的实际上是只有美国电影协会(MPAA),该协会拥有7个成员,他们是,SONY影业(SONY/Columbia)、福克斯(20th Century Fox)、迪斯尼(Disney/Buena Vista)、华纳(Warner Bros.)、派拉蒙(Paramount)、环球(Universal)、米高梅(MGM/UA)。3家电影公司的决定,把这场较量的主战场挪到了好莱坞。就在3家公司做出支持HD DVD的决定仅仅一周后,迪斯尼发表声明称,将向BD提供播放内容软件。同时,迪斯尼将作为第15个成员加入BD,成为继二十世纪福克斯之后第二个BD成员的美国电影公司。

  华纳支持HD DVD看中的是技术,迪斯尼支持BD,则是“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都要拥护”,因为在录像机时代,迪斯尼是行业老大,而在DVD时代,这个第一的交椅被华纳抢去了。2005年1月,时代华纳、环球、派拉蒙三大好莱坞制片商以及华纳下属公司新线公司与HBO宣布即将发行的89部HD DVD影片的名单。

  而BD阵营也不甘示弱,电子艺界(EA)、威旺迪环球游戏(Vivendi Universal Games)、太阳微系统(Sun Microsystem)与德州仪器(TI)等4家重量级厂商宣布加入BD阵营, BD会员数量已经接近100个。2005年3月,Apple加入BD董事会。安桥加入HD DVD阵营,但仅是普通会员,并仍然与BD阵营保持接触。三洋加入BD,成为普通会员,但同时表示年底推出HD DVD播放机的计划不变。6月27日,微软和东芝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HD-DVD播放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