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着眼国产数码相机 敢问你的路在何方(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25 IT168.com

  文/轻飞羽

    三、国产DC的致胜魔棒在哪儿

  笔者近日与一位在行业内做资深记者的老友聊到国产DC出路的问题,突发奇想的对老友说“当初80年代中国彩电业市场也被大量的日本品牌占据着,现在海尔、长虹、TCL都站起来了,那么我们的国产DC是否也可以沿着彩电国产化的这条老路继续走下去呢?”,老友随即否认了我的观点,“虽然显象管技术现在国内厂商可以自主了,但面对日后定成趋势的平
板电视,国内厂商难免又要紧跟国外厂商的脚步艰难前行了。而显象管的技术门槛和光学影像技术的门槛不一样,光学技术是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技术沉淀的,凤凰和海鸥到现在都还没有自己的AF镜头就是最好的例子,在都是国产制造的情况下,没有底层技术和专利,综合成本就不可能被压缩,这意味着我们的摄影光学技术还是初级阶段。”看了老友回复来的这段话,笔者心中未免泛起阵阵酸楚。

  的确,由于CCD、镜头、处理器、LCD屏幕等

数码相机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国外厂商尤其是日本厂商手中,中国数码相机厂商首先就缺乏必要的自主研发的能力,其次对中国消费者的心理把握程度尚不及玩弄创意的日系厂商。之前国产DC就曾出现了虚假的市场繁荣,盲目地利用国人的爱国热情大打民族牌的做法屡见不鲜,人见人憎的爱普太克就是例子,但存在就是合理,至少间接的说明了这种玩意儿还是有一定市场的,最后还是自掘坟墓般的走入了死胡同,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金子总会闪闪发光,若是黄铜就算刮亮了也不是金子。

  笔者认为对于国产DC而言,我们更有理由看好台湾厂商,有些关键性的技术他们毕竟强与内地厂商,比如明基它就有着不错的LCD显示器资源、以及不俗的半导体设计工艺,如今明基又与有单反四大家之称的宾得公司在镜头方面展开了合作,弥补了自身在光学方面的劣势。笔者觉得这种实用性很高的,可以缩短研发周期和减少精力投入的拿来主义是最好不过的。又比如在业内大名鼎鼎的著名台湾OEM工厂“普立华”,多年来一直都在帮诸多日系厂商代工制造成品DC,在这种环境下多少也受到了日系DC的熏陶,因此它的自有品牌的数码相机“拍得丽”在低端市场中还是有一些捧场客的,但要想如爱国者所言,“爱国者”数码相机想要在今年占到市场份额的7%,恐怕这个目标有些不太务实。

    后记

  对于一台普通的数码相机而言,PCB基板加数字处理器占到了总体成本的42%,镜头组件加影像传感器占到了成本的35%,故拿来主义必定不是长久之计,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才是在这个行业里可持续发展的正轨。但无论如何,众多国字号厂商在05年秋季逆流而上,发布诸多新品的勇气还是值得肯定的。纵然前景不容乐观,但我们仍然祝愿国产相机品牌能够首先站稳脚跟,接着越走越远,制造出更多符合中国人使用习惯的数码产品来回馈长久一来支持他们的消费者们。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