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家用摄像机存储介质的昨天、今天和明天(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8:33 太平洋电脑网

  文/lunarwater

    一贯特立独行的索尼当然更信奉自己来定标准,因此索尼还推出了D8规格。D8是索尼在DV和Hi8之间的折衷办法,毕竟Hi8规格是索尼自己提出来的,索尼并不愿就这样放弃。D8采用DV的数字方式记录,但是可以兼容Hi8的摄像带,差别是2小时的Hi8磁带只能记录1小时的数字影片。

    由于向下兼容V8和Hi8,用户可以保留以前拍摄的Hi8磁带,同时又进入了数字摄像时代,并且可以用D8上带的1394接口把数字影像传输出来保存。另外D8主机和耗材的价格一度比DV便宜很多,所以D8一上市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不过,这几年,由于DV产品价格下滑,综合比较后的D8优势甚微,再加上新生代没有Hi8的历史包袱,大多会一步到位购买DV产品,所以,D8严格上来说已经成为昔日黄花,而MiniDV成为了家用摄像机市场的主流。

家用摄像机存储介质的昨天、今天和明天(3)
索尼D8影带,D8在兼容原来Hi8影带的基础上实现了数字式视频记录

  酷爱自己定标准的索尼依然不满足于MiniDV的盛行,推出了采用MPEG2压缩视频格式记录的MicroMV格式,记录码率为12Mb/s,产生的文件容量相当小。在音质方面采用了MP2(MPEG1 Audio Layer2)立体声技术保证文件小体积的同时获得较好的声音质量。

    MV磁带大小只有MiniDV磁带的三分之一,同时能够达到超过500线的水平分辨率。由于尺寸的进一步缩小,使得MicroMV规格的DV机可以设计的非常小。不过,除了极其袖珍的体形外,很可惜的是,它不能与任何数码摄录格式兼容,而且影像及声音质量无法和MiniDV格式相提并论,这种格式只有索尼自家的产品,在数码摄像领域并不普及。

家用摄像机存储介质的昨天、今天和明天(3)
MiniDV磁带和MV磁带的比较

家用摄像机存储介质的昨天、今天和明天(3)
MicroMV格式的索尼IP55,由于索尼MV格式的封闭而成为昙花一现的产品

  采用磁带方式存储视频影像虽然解决了容量上的问题,但磁带有其先天性的缺点,首先,磁带不耐长期保存,其次虽然磁带可以重复使用,但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不可避免会存在质量下降以及受外力损坏的缺点。随着DVD光盘、闪存和硬盘存储技术的进步,目前市场上开始出现了采用非磁带储存介质的DV产品。

  DVD规格DV应该是在DVD视频流行后出现的,由于DVD刻录技术的成熟,采用8cm的DVD光盘作为载体以MPEG2格式记录数码视频影像成为可能。

    DVD光盘具有容量大,兼容性好的优势,用户在拍摄后可以直接将DVD光盘放在家用DVD播放机上回放拍摄的影像,其易用性显而易见,因此DVD规格DV基本都是针对家庭用户的,而在专业或广播级别的DV机中并没有采用DVD规格。目前DVD DV主要采用DVD-R或DVD-RAM光盘,其画质上也能达到市场上销售的DVD影片500线的水平分辨率。

家用摄像机存储介质的昨天、今天和明天(3)
佳能推出的DVD DV产品DC2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