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降价背后的触目惊心 盈通黑心MP3大拆解 (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7:46 iTime.cn

  文/GTol

    大降价:换来大变芯!

    如果上面的结果已经让各位消费者大吃一惊的话,那么接下来的内容可能更加会让人气愤。因为接下来,我们将会看见盈通YN-UFO的“黑心”。

降价背后的触目惊心盈通黑心MP3大拆解(6)

    FM收音模块上并无任何改变,这可能是唯一让人放心的部分了。

降价背后的触目惊心盈通黑心MP3大拆解(6)
东芝(Toshiba)闪存

    闪存从三星变成了东芝(Toshiba),尽管没有资料明确表明东芝的闪存一定比三星的差。但鉴于大部分的MP3随身听产品都是采用三星的闪存,尤其是高端的MP3随身听几乎可以说是肯定采用三星闪存的。因此现在变为东芝后,多多少少让人心里觉得有点不妥。

降价背后的触目惊心盈通黑心MP3大拆解(6)
解码芯片

    最后就到最重要的解码芯片了,居然变成了炬力ATJ2087解码芯片。先让我们来看看炬力ATJ2087/2085解码芯片的官方介绍吧:

    ATJ2085,2004-2005年主流产品,LQFP64pin封装,USB2.0(FS),支援MP3/WMA/WAV/WMV/ASF等格式媒体播放;支持MTV电影播放;支持JPG、GIF、BMP图片浏览。周边元器件极少,非常利于生产。

    ATJ2087,LQFP100pin封装,USB2.0(FS),支援MP3/WMA/WAV/WMV/ASF等格式媒体播放。除ATJ2085的功能外,还支持SD/MMC,支持MP3 encode,支持WMA DRM 10。

    音质方面的评价由于比较主观,所以我们选取了部分其它网站在YN-UFO降价后对其评测时候的评价以及网友对ATJ2085芯片的评价,如果大家有兴趣了解更多的,可以自己去搜索一下。

    某著名平面媒体的横评中的评价: 试听YN-UFO之后感觉,这款MP3的音乐回放效果比较一般。高音在较大音量时有撕裂感。中音还不错,比较饱满。低音有一定力度,不过深度稍显不足。声场感不是很清晰通透。音质属于中等。
    
    某网站上结合RMAA专业音频测试工具所得出的结论:和大多数同档次的MP3播放器相同的是,YN-UFO在低频部分的表现力比较不够——无论是量感还是解析度都不能令人满意。因此对于偏好强劲而充沛的低音效果的用户来说自然是不太能接受的。除了低频之外,对于高频部分的表现也并不让人满意,主要就是比较含混,解析力不够——这从前面的客观音质测试中也可以看得出来。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指的低频以及高频在大部分流行音乐作品中并不是其音质表现的主要方面。

    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重要的人声——也就是中频以及中高频的表现上,这款MP3播放器还是不错的。对于各种类型的人声表现都还算比较到位——不过对于比较复杂的配乐则有些力不从心了,显得有些混乱。由于流行音乐的唱片都是比较突出人声部分的,因此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这款YN-UFO在音质方面的表现是完全可以接受甚至还是比较不错的——当然这要建立在另配比较好的耳塞或者耳机的前提下。

    某网站对其音质上缺点的评价:不尽如人意的背景噪音——-使用原配耳机时在音乐播放时与开机待机时仔细聆听能够听到背景噪音,不得不讲这是非常让人心痛的一件事情,毕竟已经不是磁带机的时代。

    某论坛上网友对于采用ATJ2087芯片产品的评价:  采用炬力2087芯片,与采用SIMATEL STMP3520方案的机型音质上的差距显而易见;甚至比经典的MP3手机西门子6688(目前只有二手货,一、二百元即可购得)也有较大距离 。

    当然,ATJ2087作为一款新的芯片,撇开音质从功能上来说,还是比STMP3420有一定优势,例如比较典型的是具有磁盘分区功能,以及上面提到的:支持MTV电影播放以及支持JPG、GIF、BMP图片浏览,还支持SD/MMC,支持WMA DRM 10,USB2.0(FS)。但请注意,这些ATJ2087比STMP3420芯片多出来的功能,YN-UFO是一项也不具备。而且由于这款产品并不支持固件升级,也就是说,换芯后并没有带给消费者任何好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