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先了解后选购 主流国产MP3优缺点大曝光(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7:56 IT搜购网

  文/酷酷小狗

  双敏PX750/760

先了解后选购主流国产MP3优缺点大曝光(2)
双敏PX750/760

    可能是关注E3时间太长、太投入被洗脑了,现在我已经坚定的认为飞利浦芯片才是高音质的代表,要想声音好只有选择飞利浦。飞利浦的MP3芯片有好几种那,E3不行找找别的吧,于是双敏进入了我的视线。双敏不是做板卡的吗怎么也出MP3了?先不管那么多,看看产品吧。双敏魔音宝盒系列一共有PX750、PX760、PX790三种型号,都是使用飞利浦SAA 7750EL解码芯片,功能相似,其中PX790售价偏高暂不考虑。750和760主要差别在屏幕750是单色蓝背光的,而760使用了OLED屏,其他差别不大256M分别是469和569元,760还送一对小猪音箱。看来是PX760更符合我的标准,而且考虑上音箱其实差价不是很大。

  他们都是使用的艾利和IFP700系列的模具,外观可以说一模一样,使用的是5号电池,好处是使用时间很长达到了20小时,缺点就是偏大,但还算在我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吧。功能方面收音、歌词显示、直录等,该有的都有,网友评价音质也不错,达到了这个价位最好的音质。抽时间到太和去听了下,音质果然厉害,一下就被吸引住了,外观做工也很不错,大厂手笔。顺便提一下这个不太好找,在一二楼没有,我是在3楼找到的,可能和双敏是板卡厂商有关吧:)。本来选择到这里基本就确定要买PX760了,后来很偶然的机会找到了一个双敏MP3的群,进去想问问已经在用的朋友一些购买时的注意事项,还有实际成交价格,结果一问问题就出来了。

  据前辈讲这款产品早期的时候左右声道是反的,6月份以后的产品才改过来,以前购买的用户现在都是左右耳机反着带在用,寒啊......   还不止这些,这款机器的收音功能很成问题,不是立体声,而且效果很不好,这对我可是大问题,严重不符合要求啊。再有歌词同步显示时暴音,据说是双敏为了节省成本,在设计时省掉了一个RAM芯片,将固件直接放在主闪存里造成的。歌词同步时字库在闪存上,高码率的MP3和字库一起读取造成暴音,是硬伤无法通过优化固件修改。所以老鸟们都推荐购买PX750,因为750根本没歌词同步的功能,

性价比也高。

    至此两款飞利浦芯的产品全部落马,而且听过PX760以后蓝魔838是不要了。看来要重新选择了。


  魅族新品737i 757进入视线

先了解后选购主流国产MP3优缺点大曝光(2)
魅族新品737i 757

先了解后选购主流国产MP3优缺点大曝光(2)
魅族新品737i 757

  难道是我口味太刁了,这么多MP3没一个符合我的标准?冷静了两天,清了清大脑里已有的对上面说的几款“残品”的印象,回过头重新在市场里寻找我的最爱。一天转到蓝魔那里看到一新鲜面孔,细细长长挺好看,不过一看就知道是内置锂电。问了问是叫737i是以前的一款737的升级产品,256M  499,还比较平价。拿过来听了听,强!简直完美了,要不是锂电的当时就掏银子了。导购说还有一款757和它是一样音质的是用7号电池,金属机身的,但是没货,要预定。

  在柜台要了份宣传单,看了看样子比较傻,但还说的过去吧。老办法上论坛打听去 呵呵。原来这个737i是737的改良款,737刚上市时也是问题多多,像什么耳机左右声道颠倒,杂音,电流声等等问题一大堆,因为通过固件没法解决,只好修改电路,这就是737i。757属于737那一批吧,据说音质强于737,比737i如何就没有评论了。但是有网友反映757有一致命问题--自动关机,就是新机使用一段时间以后电池盖开始松动,一但开机中受到震动或是碰到电池盖就会断电,天啊CD随身听也没这么娇气吧。

  据说蓝魔工程师给出的解决办法是自己用工具把电池盖上的金属部分翘高一些,但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但这可是高难度动作,用户要是不小心把那么娇气的部分弄坏就自认倒霉吧。彻底的解决办法是重新设计机身模具,但是重新开一套模具成本可不低啊,相比于737i的电路修改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了。这也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有737i而现在还没有757i的原因,至于会不会有757i恐怕只有上帝和蓝魔知道了。

  开始怀疑是不是该选择国产品牌了,看了这么多产品,竟然都是带着问题就上市销售了,似乎我们国产品牌根本就没有产品研发阶段(至少是没有严格的新品测试),今儿个突发奇想画张电路图,明儿找个小作坊开个模具(有连模具都不自己开,照搬别人的)制出样品,就敢往外卖。出了问题以后能对付对付,对付不过去冠冕堂皇来个象征性的招回,但相关费用可要消费者自己出。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不健全、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行业风气如此等等吧。但最关键的我认为还是厂商的态度问题,一个从长远角度考虑,而不是只顾眼前利益的厂家身上是不会出现这种现象的。通过这次的选购真切感觉到目前国产品牌的不成熟,总是炒做概念,而不是在产品本身下工夫。虽然爱国是应该的但也要拿出好的产品消费者才会买帐吧,MP3还好国产品牌还可以占据大半江山,但看看数码相机市场这样的情况不知什么时候才会出现。

先了解后选购主流国产MP3优缺点大曝光(2)
魅族新品737i 757

    回到正题,看来想买一款没毛病,用着放心的MP3,只有从上市有一段时间,用户数比较多,口碑比较好的产品中挑选了。工夫不负有心人,果然找到这样一款产品。可能不说有一部分老MP3玩家也猜到了,没错魅族E2。据我所知这款产品上市已有一年了,前期也出现过问题,不过那是老黄历了,目前已很稳定,有数量庞大的用户,功能目前看来依然主流,使用3520芯片,音质可圈可点,支持歌词同步、直录、收音等等,虽然不是OLED有点遗憾,但999色的背光也很有特色,最让我高兴的是网上对他的收音效果评价甚高。

  E2外型看起来和E3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要大一圈,但大小在我看来比较合适。一节7号电池在最新的固件下可以运行17小时,很不错了,最可贵的是魅族一直不断完善这款产品,先后加入了SRS环绕音效、词典、电子书等实用功能,而且因为用户数比较多,网上还有很多第3方的优化固件可以选择。加上为了给E3腾出价格空间,前不久魅族刚刚全线下调了产品售价,目前E2 256M是550 元。到店面实际试听效果不错,当即成交,结束了这次漫长的挑选历程。

  总结

    现在购机已两天,比较满意,还没舍得刷固件。这就是我第一台MP3的选购过程,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写的比较长,谢谢您一直看到现在:)。最后再罗嗦两句心得。并不是我否定掉的产品就都不好,都一无是处,毕竟各人的需要不一样,筛选的标准也不一样。其实上面说到的各款产品都是很不错的,各有优缺点吧。本人选MP3还是比较关心音质的,芯片对音质的影响固然重要,但不是绝对;新上市的产品固然好,但是存在风险,还是选择上市一段时间的成熟 产品保险,并且有价格上的优势;自己不了解的东西购买时要小心小心再小心,最好事先先从网上找找资料,到专业论坛和大家多交流,多向已经在使用的用户打听产品的实际特性;购买前最好做到心中有数,至少知道自己需要的是哪些,不要受销售人员左右,要坚持自己最开始的想法。好了最后祝大家都能买到一款自己满意的MP3。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