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消费者务必谨慎 教您鉴别索尼记忆棒真假(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7:48 消费电子世界

  文/李丹

  众口一词说假货

  在记者的印象中,索尼记忆棒标准特殊,其产、销环节相对封闭,市场里只有水货没有假货,但如此大幅的价差以及商家众口一词的假货论也不可不信。为此,记者拨通了索尼北方最大代理之一,数码梦工场负责人刘先生的手机。在听了记者叙述后,对方斩钉截铁地告知,那些小柜台所经营的记忆棒都是假货!索尼记忆棒虽贵,但留给经销商的利润并不多,因此即便是水货也不可能有如此大的价差。

消费者务必谨慎教您鉴别索尼记忆棒真假(2)
正品的保修卡及发票

  对于刘先生的观点,索尼数码影像市场部负责人王女士也给予了肯定。她同时指出,目前市场里的确有假的索尼Memory Stick PRO Duo出现,索尼的打假活动一直在进行。至于那些价差超过百元的索尼Memory Stick PRO Duo,基本可以肯定是假货,因为经过今年的一系列降价,目前大陆地区索尼Memory Stick PRO Duo的售价已经接近成本,而索尼通过内部调控也完全可以遏制水货的入境。

  既然索尼官方有打假活动,那么市场里有假货一事无需再求证,可市场中到底有多少假货多少水货呢?这个数字不是无法统计,因为一位“假货”经销商为记者揭晓了谜底。

消费者务必谨慎教您鉴别索尼记忆棒真假(2)
正品会开具发票

  在上海市徐家汇地区,记者假扮成购买者,通过业内人士与一位假货记忆棒经销商取得了联系。对方在谈到假货(索尼Memory Stick PRO Duo)时坦白地说:“水货那么贵,一根也挣不了几十元钱,做那个(Memory Stick PRO Duo)还不得饿死?”一番采访下来,记者被深深的震撼了。以往只知道SD卡和CF卡由于参与生产厂商众多,技术规格较为开放,因此市场假货繁多,但没想到这索尼独家开发的记忆棒也出现了假货,而且还是最新的超小型记忆棒——Memory Stick PRO Duo。

  真假渠道井水不犯河水

  索尼官方承认有假货存在,贩卖假货的经销商也确认卖的是假货。不过记者反复对比了所谓的低价水货与正品,又看了看樊蕾和张硕手中的Memory Stick PRO Duo,发现这些产品不仅在外观上仅仅有细微的差别,而且在索尼的数码设备上都可以正常使用。也就是说,假货完全可以乱真了!索尼王女士对此却并不为奇,并表示一些做工精细的假货如果不经过索尼专用设备,包括她们也分辨不出来。

消费者务必谨慎教您鉴别索尼记忆棒真假(2)
正品提供五年质保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如果假货连索尼的工作人员都能欺骗,那消费者上当受骗的是否更不计其数了呢?对此数码梦工场的刘先生给予了否定,他告知记者,在电子市场里买到假索尼记忆棒的消费者众多,但投诉上当的却寥寥无几!因为一直以来,正品和假货最大的区别就是价格差距甚远且销售渠道完全不同,因此仅这两点就已经完成了消费群的区分。特别是在渠道方面,假货有假货的代理,正品有正品的代理,双方井水不犯河水,虽然经销商也看不出产品是真是假,但只要认清代理,就绝对不会拿错货。

  而在终端销售方面,卖假记忆棒的商家基本不会冒充正品销售,因为这样的风险太大。为了能走量,他们大多会将假货包装成水货销售,如此一来消费者即便买到的假货出了问题,也只能自认倒霉,极少会追究经销商的责任,更不会到索尼那里去鉴定真伪。而那些想要购买正品记忆棒的顾客,也极少会到非正规渠道购物。

  刘先生的分析在记者的调查中得到了证实,假货柜台的确会在购物前声明自己卖的是水货,并明确表示没有质保。现在已经形成的局面是,假货源头不仅可以做到以假乱真,可以顺利将其送到经销商手中;经销商们更是经验丰富地为其加上水货的外衣,甚至有时连索尼自己也验不出来真假!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样的记忆棒已经遍及北京中关村、上海徐家汇两大IT集散地的各个角落,其源头之大、渠道渗透力之强实属罕见。

  假记忆棒的生命力何在?

  没有市场的需求、利益的驱使,谁也不会去冒险制贩假货。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孕育了假冒Memory Stick PRO Duo并促使其泛滥呢?

  首先市场是对Memory Stick PRO Duo需求上升导致假货出笼。颇受好评的索尼T系列数码相机均采用Memory Stick PRO Duo为存储介质。随着像素的上升以及电池使用时间的延长,大容量Memory Stick PRO Duo成了需求重点,但索尼正规渠道内的大容量产品却甚为罕见。此外,索尼PSP游戏机在今年被黑客破解,使其可以在Memory Stick PRO Duo上进行游戏,而动辄几百MB的游戏没有512MB甚至1GB的记忆棒是放不下的。可在索尼的正规渠道中,512MB容量的Memory Stick PRO Duo十分少见,更不用说GB级别的产品了。

  其次是索尼Memory Stick PRO Duo的价格太高。《消费电子世界》记者了解到,1GB容量的索尼Memory Stick PRO Duo在上海索尼专卖店内的售价达到了1800元,而若是在线订购,索尼甚至还没有这款产品,仅有的高速Memory Stick PRO Duo容量最大为512MB,官方的报价是是820元,可在上海人最喜爱的家电卖场永乐电器里,普通512MB Memory Stick PRO Duo的售价为650元。

  可以说,索尼没能及时推出大容量产品只是造成假货泛滥的因素之一,其最主要的原因却是价格。有了低廉的价格,伪装成水货的假索尼记忆棒当然卖得好。而且既然假货已经将512MB索尼Memory Stick PRO Duo的价格降至400元,是不是也可以从侧面说明该产品成本也不过如此,虽然正品质量好,但其中是否有定价不合理甚至暴利的成分?消费者会不会认为索尼正品有暴利而在潜意识里面有所抵制?看来索尼正品记忆棒的价格一日不降,这个问题就一日得不到解决!

  降价才能治标又治本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假索尼记忆棒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泛滥,索尼官方也承认打假活动一直在开展。如同不少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的,只要索尼Memory Stick PRO Duo售价不降,假货就肯定有生存的空间,因为仅仅是提供5年质保,并赠送屏幕擦这样的小礼品,肯定无法吸引消费者,更无法打击假货泛滥的势头。

  记者了解到,与索尼共同研发Memory Stick PRO Duo的SanDisk,已经在低价销售记忆棒并且同样提供5年质保。可见,若索尼再不降价,自己的市场份额即便不被假货蚕食,也早晚要被SanDisk抢走,这从今年上市的索爱W800C手机标配512MB SanDisk Memory Stick PRO Duo上,就可看出端倪。

  也许是真的被假货猖獗所触动,也许是看到了合作伙伴降价热销,索尼的确再也坐不住了。索尼数码影像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消费电子世界》记者采访时透露,为了能在根源上打击假货,索尼准备在9月份再次调整记忆棒的售价,而调整后的售价将与假货贴近,力争有效封杀假货的生存空间。

  一番深入调查让记者很震惊,没想到原本风平浪静的记忆棒市场也如此之乱,而且还是假货多于水货,这样的消息对于索尼、对于消费者都不是好事。

  而了解了记者的调查后,樊蕾和张硕的态度也截然不同。原本心烦意乱的樊蕾恢复了往日的笑容,T7也显得神采奕奕了;而原本以为捡了大便宜的张硕则郁闷了起来,这假货记忆棒到底有啥问题?会不会损坏使用设备呢?里边的重要信息要是丢失了怎么办呢?经销商还会兑现一年包换的诺言吗?本报将对此跟踪报道。

  四大环节确保购买索尼真品记忆棒

  尽管假货便宜,但多数消费者恐怕更多的还是希望购买到正品,经过多方走访和调查以及咨询索尼官方,《消费电子世界》记者总结出了以下几种识别方式供您参考,希望广大消费者都可以购买到行货正品,毕竟Memory Stick PRO Duo虽不贵,里边存储的数据却可能是千金不换的。

  1.看防伪签。正品索尼Memory Stick PRO Duo的新包装上有镭射防伪签及5年质保字样,同时正品会赠送屏幕擦。

  2.看保修卡。正品索尼Memory Stick PRO Duo背后有保修卡,保修卡上有保修卡编号和批号,批号与存储卡背面的批号相同。

  3.打电话。拨打索尼免费售后服务电话800-820-9000,输入保修卡编号和存储卡批号,可获知是否为正品。多数正品在销售时都可以开具发票,而商家为了不必要的麻烦,多会在票据上记录保修卡编号。

  4.看价格。索尼正品的价格不便宜,因此过于低价的产品很可能是假货。

  附表:上海市场索尼Memory Stick PRO Duo价格对比

  索尼Memory Stick PRO Duo行货水货

  256MB 450元230元

  512MB 650元400元

  1GB1700元850元

  *采集地点:上海市徐家汇太平洋电脑城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