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佳能2005秋季新品发布会专题 > 正文

王者之刃 佳能专业单反变焦镜头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4:25 IT168.com

  文/FF3

    随着佳能EOS-5D即将临市所掀起的平民“全画幅”热潮的汹涌,一些佳能以往的主力镜头再次倍受注目。因为,“全画幅”带来的1:1镜头焦距转换系数,使那些在胶片时代实用性很强的“经典”焦距范围镜头,摆脱了广角“遗失”所造成的尴尬,拜“全画幅”所赐开始重获新生。

王者之刃佳能专业单反变焦镜头评测
01 佳能的“王者之刃”

    佳能“一代镜王”的替代者

    我们此次测试的EF 24-70mm F2.8 L USM镜头,是佳能于2002年9月推出的,它是“一代镜王”佳能EF 28-70mm F2.8 L USM的替代者,其最大的进步就是将广角端由“镜王”的28mm扩展到了24mm,使适用范围得以大大提升。

王者之刃佳能专业单反变焦镜头评测
02 这道红色的圆环是“L”系列镜头的标志

    将这支镜头握持在手中,一种源于专业品质所带来的严谨、踏实,油然而生。83.2 x 123.5毫米的体积比普通标准变焦镜头“魁梧”许多,由于内外镜桶均由全金属材质打造,所以其重量竟达950克!16片13组 的结构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光学体系,其中77毫米的滤色镜口径和非球面镜片的应用,是保证这一体系良好光源通过率和广角畸变校正的前提。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EF 24-70mm F2.8 L USM镜头所含的两片非球面镜片,是用纯光学玻璃为材质,用高精度切削和研磨工艺精制而成的,这种整体化的非球面镜片,与普通复合粘贴结构的非球面镜组截然不同,不仅工艺复杂成品率低,而且物料昂贵,至今具备整体化非球面镜片制造技术的亦不过三两家。0.38米的最近对焦距离属一般水准,84°-34°的水平视角范围相当优越,这使得建筑和风光摄影时的宽视觉、大景深、通前景等要求得以满足。

王者之刃佳能专业单反变焦镜头评测
03 “镜窗式”距离显示器

    在佳能EOS-20D机身驱动下,EF 24-70mm F2.8 L USM极为迅捷,安静的绝不会影响到持机者之外的第二个人,这要得益于它所装配的大扭距环形超声波马达。转动变焦环时感觉阻尼较大,这是由于该镜头采取了防滴渗密闭设计,这种设计我们俗称为“全天候措施”,具有良好的防潮防尘效果。

    我们此次测试的这支镜头自2003年元月开始使用,曾经数次随主人赴风沙严重的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采访(镜头的主人是石化行业的一位新闻工作者),至今,该镜头虽饱经恶劣环境的摧残,但镜体内一尘不染,清洁干爽。与变焦环相比,对焦环则显得滑顺一些,在“全时手动”操作时反向扭力适中。在变焦环和对焦环之间的固定镜桶上,是“镜窗式”距离显示器和拨动开关类型的“AF/MF”对焦方式选择键。

王者之刃佳能专业单反变焦镜头评测
04 细腻的镀膜和通透的镜片

    顺着镜桶一望下去,幽深清澈,全无鬼影或眩光,无论是镜片材质还是镀膜工艺都显示了最高水准。EW-83F型遮光罩十分宽大,采用了流畅的花瓣状罩口设计,罩体不仅制作精良还相当厚实。极近准圆的光圈叶片规则精密,缩放有力,丝毫没有松沓的迹象。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