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苹果中国人事大变动专题 > 正文

疑是文化差异 iPod韩国受冷落 日本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3:43 太平洋电脑网

  文/bubi

  苹果电脑公司的iPod无可争辩地占据着全球便携式
音频播放器
市场龙头老大的位置,不过iPod在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韩国的市场占有率仅有微不足道的1.8%,这是什么原因呢?

  根据世界著名的市场研究机构GfK. (德国首家市场研究机构,有七十多年历史,在世界57个国家设有120多个子公司、办事处及加盟机构,总员工达5500多人)韩国子公司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2005年上半年,ReignCom Ltd.(艾利和)、三星电子公司、Cowon分别以35%、14%、13%的市场占有率位列韩国MP3播放器市场的前三名,紧随其后的是创新、索尼及其他韩国小公司,而苹果市场占有率仅为1.8%排名第十三。与其他市场分析机构不同,GfK根据柜台销售量而不是供应商发货量计算市场占有率,所以这一数据更准确地反映了用户的消费习惯。

疑是文化差异iPod韩国受冷落日本受追捧
iPod

  导致iPod在韩国市场表现平平的也许是文化差异:苹果简单实用的设计风格迎合了西方人的心理,但是韩国人却希望手里的小玩意儿打包了各种功能、有很多控制键选择同时还要有绚烂的交互界面,这么一来,“白脸”iPod备受冷落便也可想而知了。

  苹果会为此坐卧不宁么?她会为韩国人量身打造一款iPod占领市场么?不太可能,GfK.同一份报告表明:韩国移动音乐设备市场已经由一年前的20730万美元下降到了目前的17220万美元(下降了16.9 %),市场的缩水必然导致竞争的加剧,苹果不可能没有顾忌;也许苹果将目光继续南移会更轻松一些,她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高达36%(远高于索尼的22%及创新、艾利和与Rio的总和27%),这样做同时可以进一步紧逼昔日随身听老大索尼公司,维护自己MP3业界王者地位,何乐不为呢?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