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超性价比 奥林巴斯E300双镜头套装试用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07 小熊在线

  文/一千公里

    广角中焦:Zuiko Digital 14-45mm f3.5-5.6

    欣闻奥林巴斯要对E-300推出双镜头套装的促销方案,其内容是E-300加上Zuiko Digital 14-45mm f3.5-5.6和Zuiko Digital 40-150mm f3.5-4.5两支镜头。这对广大想购买数码单反相机而又不想在上面多花钱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超性价比奥林巴斯E300双镜头套装试用手记
奥林巴斯E300(资料 评价 图片)

    这2支镜头的焦距正好涵盖了14-150mm,即使在奥林巴斯的4/3系统上,也相当于传统35mm相机的28-300mm。应该说这些焦段可以完全满足任何普通场景的拍摄。我们先来看看奥林巴斯Zuiko Digital 14-45mm f3.5-5.6这支镜头。这支镜头为E-300套机镜头,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套头”。

    这支镜头广角端达到了14mm,放在E300和E1上使用,就变成了28mm广角,应付大场面风景拍摄也绰绰有余了。奥林巴斯Zuiko Digital 14-45mm f3.5-5.6焦距相当于传统35mm相机的28-90mm,应该也算是大家平时使用频率最高的焦段了。在镜头做工方面,14-45mm f3.5-5.6这只镜头也没有令我们失望,比起我们以前用过的佳能EOS-300D/350D的套机头EF-S 18-55来说,14-45mm f3.5-5.6这支镜头无论是从成像质量还是镜身做工上皆远超过去。

超性价比奥林巴斯E300双镜头套装试用手记
奥林巴斯E300

    在实际拍摄的时候,E300数码单反机身配合14-45mm f3.5-5.6这支镜头,对焦迅速,而且非常精确,也不会出现困扰其他品牌数码单反相机所有的“跑焦”问题。

    可能会有消费者对广角镜头的变形存有疑虑,其实大家可以完全相信奥林巴斯镜头的品质——即使在拍摄高大建筑的时候,我们也很难看到明显的畸变现象,这也要完全归功于Zuiko Digital系列专为数码单反相机设计的缘故。

    因此,即使在非常重要的时刻,我们也尽可以放心的去把拍摄任务交给E300和Zuiko Digital 14-45mm f3.5-5.6,毕竟,这支镜头还采用了2枚高折射率玻璃镜片及非球面镜片,配合低色散透镜,可实现极高的解像力和细节还原能力。

    既然是双镜头套装,那长焦距的镜头也是必不可少了,对于使用长焦镜头来说,4/3系统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即使是一支100mm的镜头,在E300和E1上使用,也就瞬间变成了200mm。众所周知,目前价格最高的几只135镜头均为超长焦,我们在4/3系统的相机上,只需要购买一只300mm的镜头,就可以和600mm镜头拍摄出同样的景物来,同时最大光圈也能得到保障,这给我们节省了不少资金。当然,这个例子虽然有一点极端,但是也从侧面反映出4/3系统在长焦方面的优势。

    长焦镜头:Zuiko Digital 40-150mm f3.5-4.5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双镜头套装的第2支镜头——Zuiko Digital 40-150mm f3.5-4.5。这只镜头焦距相当于传统35mm相机的80-300mm,应该说,300mm的焦距即使在街上抓拍,也是可以胜任的。在人像拍摄方面,300mm焦距加上F4.5的最大光圈,很容易就可以营造出迷人的背景虚化效果。而1:0.12的放大倍率也可以很好的拍摄细小物体,达到微距拍摄的效果,尤其是在150mm端拍摄的时候。

超性价比奥林巴斯E300双镜头套装试用手记
奥林巴斯E300

    在实际拍摄的时候,E300数码单反机身配合Zuiko Digital 40-150mm f3.5-4.5这支镜头,对焦速度尚可,基本没有出现长焦镜头一贯的“拉风箱”问题。而整个镜头的重量只有425克,全长也不过107mm,长焦镜头做的如此小巧轻量,实在不多见,也让您很容易就把40-150mm这支镜头塞进摄影包或手提包里。

    说到成像品质,Zuiko Digital 40-150mm f3.5-4.5具有和其他Zuiko Digital系列镜头一贯的高品质,在4/3系统的数码单反相机上使用,成像细腻,图像解析度高,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对焦速度稍慢,但是作为一只长焦距的镜头,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做到速度非常迅捷也是比较难的,我们也不必过分强求长焦距镜头的速度。但是瑕不掩瑜,Zuiko Digital 40-150mm f3.5-4.5在同级别的长焦镜头中,综合水平还是相当之高的。

    经过几天的试用,奥林巴斯E-300双镜头套装中的这2支Zuiko Digital镜头的表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这2支镜头均标配了遮光罩,这在低端镜头中还是不多见的,也反映出奥林巴斯公司为消费者着想的态度。而感兴趣的朋友也不妨到各大奥林巴斯专柜去体验一下4/3系统下的数码单反相机将会给您带来什么样的拍摄体验吧!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