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超大广角的诱惑 奥林巴斯7-14mm镜头试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3:32 中关村在线

  文/啸面虎

  数码单反相机与传统相机胶片单反相机的最大的区别在哪里?我们可能会说成像原理什么的一堆,其实,画幅才是最大的区别。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现在的数码单反相机普遍采用了APS画幅的CCD或CMOS图象传感器,也就是图象传感器比35mm相机的画幅小,导致实际使用镜头的焦距要乘以一个系数,比如常见的1.3x、1.5x、1.6x等。

  这也就意味着,一只焦距为20mm的镜头,到了APS画幅的数码单反相机上使用,其焦距会变成26mm、30mm、32mm,这一现象给长焦距的镜头使用带来的好处——等于给自己的镜头加上了增距镜。而负面影响就是牺牲了广角端,平时一只28mm起的镜头,到了APS画幅的数码单反相机上,就要被乘以这个系数,十分不方便,以至于大家为了达到广角,去购买17mm甚至是12mm的超广角镜头,这也让使用成本增加了不少。


超大广角的诱惑奥林巴斯7-14mm镜头试拍
奥林巴斯7-14mm镜头

  而奥林巴斯的4/3系统,由于设计的原因,其镜头系数居然要乘以2!也就是我们需要一只14mm以下的镜头,在奥林巴斯现有的E-300和E-1数码单反机身上,才能达到28mm的广角效果!这确实给喜爱风景拍摄的朋友带来了不便。

超大广角的诱惑奥林巴斯7-14mm镜头试拍
奥林巴斯7-14mm镜头

  为了让4/3用户可以拍的更广,奥林巴斯特别推出了一只Zuiko Digital ED 7-14mm F/4.0的超广角镜头。为目前世界上最广的变焦镜头。在奥林巴斯E-1或E-300上使用该镜头,其广角也能达到惊人的14mm,可谓无限宽广啊。

超大广角的诱惑奥林巴斯7-14mm镜头试拍
奥林巴斯7-14mm镜头

  这只奥林巴斯Zuiko Digital ED 7-14mm,有如下特点:

  采用“4/3系统”的数码专用设计,实现7mm的超广角。广角端焦点距离为7mm(等效35mm规格的14mm),在数码专用设计的镜头中它的视角是最广的114度。可以充分发挥广角镜头的大景深及透视效果,得到超越平常的视觉效果。

超大广角的诱惑奥林巴斯7-14mm镜头试拍
奥林巴斯7-14mm镜头

  采用大口径非球面镜片及世界首次(相机用)ED玻璃非球面镜片。能够有效抑止在广角端容易产生的鬼影,对像差进行补偿。由于采用了大口径凹镜片双面非球面化,在最近摄影距离拍摄时的畸变也能大大减少,可以得到清晰锐利的图像。此外,世界首次ED镜片的双面非球面化,不仅能够真实还原被摄物体颜色,而且能消除图像周边像差。

超大广角的诱惑奥林巴斯7-14mm镜头试拍
奥林巴斯7-14mm镜头

  可靠的防尘·防滴水构造。镜筒连接部分全部采用密封处理,实现了高性能的防尘、防滴水效果。

  参数是枯燥的,对于这样的超广角镜头,只有有实拍才能显示出其超凡的魅力,下页就是我们在北京市进行的实地拍摄。

 [1] [2] [3] [下一页]


  爱问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