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2005年上半年DC市场回顾 像素之争降温(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7:03 IT168.com

  文/君子

    各大品牌在上半年的现状

    在文章的最后,不妨来回顾一下各大品牌在2005年上半年的作为吧。

    佳能:佳能IXUS50的和佳能IXUS700的上市补完了IXUS系列,从300万像素的佳能IXUS30到700万像素的IXUS 700,IXUS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卡片机系列。佳能A510和佳能A520的上市与佳能A80、佳能A95共同构成低端手动系列,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可说已经没有什么整体性的对手。最新防手震“大炮”S2 IS的到货终于填补了佳能在500万像素12倍光学变焦相机上的空白。

    低端手动的A系列、时尚的IXUS系列、便携手动的佳能S60,佳能S70、长焦的佳能S2IS、便携旗舰的佳能G6、消费旗舰的佳能Pro1加上单反的佳能1Ds MarkII、佳能1D MarkII、佳能20D、佳能300D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产品线,佳能无疑是目前数码相机市场上的霸主。

    尼康:尼康4600、尼康5600、尼康5900、尼康7600、尼康7900的上市让CoolPix系列拥有了更多的选择,尼康S1和尼康S2的上市更是弥补了尼康在卡片机方面的空白,尼康D70s和尼康D50的上市也更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尼康D2x和尼康D2Hs的出现让尼康在高端数码单反上稍微舒了口气。然而这种产品线相比佳能来说不免逊色许多。

    自从4500停产之后,尼康在低端就再没有了可以抗衡佳能的利器,产品线只剩下简单的低端、中端CP系列全自动相机,高端的消费旗舰尼康8700、尼康8400、尼康8800等8系列相机,数码单反方面除了600万像素级还能同佳能较量一下外,其他几款也难说强大,更缺乏能同20D相较量的主力相机。

    索尼:2005年上半年是索尼春风得意的半年,索尼T7的上市给索尼带来无限风光和巨大销量,索尼T33之类的换汤不换药的卡片机销量照样看好。而怪异的索尼M1上市虽然没有叫座但也有几声叫好。低端S系列没有不再像以前那样有实力同佳能G系列相比较,但低端的定位低端的价格也有不少消费者青睐。索尼H1的上市使得索尼在12倍光学变焦相机中不再有空白,尽管没有了蔡司的照片,但这个市场本来就不大,缺点人气,财大气粗的索尼也不会在乎。

    时尚的T系列卡片机、时尚的P系列、低端全自动S系列、大屏半手动的W系列、便携旗舰的索尼V3、消费旗舰索尼F828和比较特立独行的索尼F88、索尼M1、索尼L1等构成了索尼数码相机的阵容。

    柯达:柯达在上半年新品层出不穷,可是给人的感觉却是改一个型号再卖。全新命名的Z系列中柯达Z700、柯达Z730、柯达Z740、柯达Z7590之间的差别似乎更多的只在于光学变焦的倍数。新的C系列柯达C330、柯达C340、柯达C360倒是给人一新的感觉,尽管C系列是低端全自动相机,但做工明显要比以前好很多,而且外观也一改原先圆头圆脑的设计,更符合东方人的习惯。在卡片相机方面,虽然柯达LS755可说失败了,但柯达并不气馁,新上市的柯达V550完全摆脱了柯达以往的设计风格,各项指标在卡片机中也算主流,只可惜柯达LS755给人的印象太差,难说柯达V550能否摆脱影响,再创辉煌。

    替代CX系列的低端的C系列、替代DX系列的中端带手动的Z系列、替代LS系列的卡片机V550和还在销售的CX、DX、LS部分相机共同构成柯达在上半年的阵容。

    富士:具有ISO 1600的富士F10和富士Z1上市为富士在卡片机和便携机上获得了一点竞争力,富士A350上市后在低端全自动相机中也有一定的影响,但以前的颓势不是靠一款两款相机就能挽救的,再加上xD卡高昂的价格,令富士在上半年并没有什么起色。

    A系列低端全自动相机、F4XX系列掌中宝、Z1卡片机、E系列低端手动、加上S系列长焦和旗舰,构成了富士在2005年上半年的阵容。尽管不如佳能那样齐全,但至少在消费相机里胜过了尼康的表现,但市场推广的无力、xD卡的昂贵还是富士无法迈过的两道坎。

    奥林巴斯:特立独行的奥林巴斯IR-500、和佳能IXUS i5竞争的奥林巴斯IR-300、低端奥林巴斯C-480、奥林巴斯C-500、超薄的奥林巴斯FE500、时尚相机中顶尖的奥林巴斯μ800……这些相机在2005上半年粉墨登场,各有特色,然而构成奥林巴斯主要销售的还是老款型号。

    时尚的μ系列,低端全自动C系列,长焦C系列、便携手动C系列,旗舰C系列,4/3系统单反E系列,奥林巴斯阵容的强盛仅次于佳能。

    柯尼卡美能达:柯尼卡美能达Z5、柯尼卡美能达Z20和柯尼卡美能达X60在上半年上市,然而这不能改变柯尼卡美能达凋零的现状。Z5、Z20这两款相机在长焦已经不是市场热点的情况下没有引发太多的关注,X60并不起眼的外形和配置在卡片机满天飞的2005上半年又实在难以脱颖而出。也许柯尼卡美能达α5D的上市能令柯尼卡美能达能喘过一口气来。

    来自原先柯尼卡的G系列全自动相机、长焦Z系列相机、X系列卡片相机和柯尼卡美能达α7D构成柯尼卡美能达在2005上半年的阵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