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2005年上半年DC市场回顾 像素之争降温(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7:03 IT168.com

  文/君子

    低价数码单反的激烈厮杀

    2005年上半年低价数码单反再度成为了人们关心的热点。一方面是前几年购买手动相机的摄影爱好者在几年的使用后也到了升级的时候,一方面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利润急剧下降,也促使众厂商转战数码单反市场。

    虽然上半年在数码单反方面的消息不多,但影响却各个不小。3月佳能EOS 300D的升级型号EOS 350D上市。EOS 350D用了四代APS-C规格800万像素CMOS传感器,相比前代性能有了相当大的提升。价格仅比300D贵了600元,因此广受消费者的好评。

    对此尼康很快作出了反应。5月D70的升级版D70s上市,由于D70s仍然是610万像素,除了少许优化外相比D70没有太大改进,而上市价格高达9000多元,不仅消费者非常失望,销量也差。为了挽回影响,7月D70的简化版D50上市。D50同样为610万像素,功能方面并没有很大的缩水。甚至在细节上还有一些改进,加之单机5350元,套机6300元的价格相对比较低,很受消费者的欢迎,总算扳回了一城。

2005年上半年DC市场回顾像素之争降温(4)
尼康D50

    佳能350D、D50、D70构成了2005上半年低端数码单反的全部阵容。从佳能的举动来看大有从容不迫的气度,主导着市场。而反过来看尼康,显然又是被动跟随。而且推出的两款产品处境也颇为尴尬。最尴尬的是D70s,像素上不如EOS 350D,性能比D70也没有本质改进,价格却高昂,显然难为市场所接受。

    D50相对好一些,仗着价格低还是受到青睐,只不过由于像素的缘故,相比EOS 350D来说并不能取得压倒性优势,只能和它各在各的价位上争取消费者。从目前这种情况来看,不免要怀疑尼康和佳能是否有了默契,通过价格的区分来瓜分相应层次的消费者。

    除了佳能、尼康这两个在低价数码单反呼风唤雨的大牌外,其他厂商也没有闲着,在上半年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柯尼卡美能达发布了被戏称为“五弟”的α5D。

2005年上半年DC市场回顾像素之争降温(4)
柯尼卡美能达α5D

    柯尼卡美能达α5D是柯尼卡美能达α7D 简化版,610万像素,同样保留α7D的CCD防震技术,作为低端廉价数码单反里唯一一款具有防抖功能的相机,加上传说价格只不过6000元人民币左右,这样的价格和性能无疑也会吸引很大一批初入行的消费者。

    除了α5D,柯尼卡美能达也同索尼公司已经达成协议,两家公司将着手联合开发先进、多功能的数码单反相机。这一消息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在情理之中的是索尼在谣传收购尼康、和CONTAX合作之后终于借助同柯尼卡美能达的合作进入了数码单反领域,在意料之外的是合作对象是已经有自己的数码单反的柯尼卡美能达。不过结合索尼的CCD和CMOS技术和INFO LI电池技术,再加上柯尼卡美能达的AS技术,恐怕佳能、尼康会头疼了。

    除却低端数码单反,高端方面尼康在2005年上半年也有表现, 3月,尼康发布了新款专业数码单反相机D2X和D2Hs。不过D2X价格当时高达4万,而D2Hs以400万像素之身也卖到接近3万元,无疑会吓走许多消费者,至少不是普通家用人士所能涉及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