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都是轻巧单反 尼康D50火拼宾得*ist DS(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7:05 eNet硅谷动力

  文/wuwei

    宾得*ist Ds使用的SMC Pantax-DA 1:3.5-5.6 18-55mm AL套头则属于宾得镜头的最新一代产品。虽然该镜头不具备超声波马达驱动,但在自动对焦模式下依然可以实现全时手动对焦,而且同样使用了宾得镜头中高端的SMC镀膜工艺,性价比非常高。

    但是在HYRes测试软件并配合ISO12233标准分辨率卡的分辨率测试中,*ist Ds在分辨率方面相表现一般,水平分辨率能达到1500左右,而垂直分辨率则为1600左右,比尼康D50差了一大截。这导致了在拍摄时,*ist Ds在相片的细节表现能力上比尼康D50逊色。

    *ist Ds的感光度可调节范围由ISO 200直到ISO 3200,比D50的ISO 200-1600要广,而且*ist Ds在噪点控制方面的确也比较优秀,在ISO800下基本上没有明显噪点,当ISO扩展到1600后,噪点开始逐步出现,但依然可以忍受。不过在ISO200-1600范围内与尼康D50相比,*ist Ds的减噪做得还是稍微逊色了些,尤其是在ISO800的时候,*ist Ds的差距较大。

    不过*ist Ds 独具的感光度ISO3200是D50没有的,这还是有一定的实用价值。*istDs的焦点偏移表现同样优秀,一般也不会出现失焦现象。曝光方面,在宾得*ist Ds机身上未发现类似D50的高光溢出。

    宾得*ist Ds样片:

都是轻巧单反尼康D50火拼宾得*istDS(4)
宾得*ist Ds样片

  宾得*ist Ds的样片则展示出宾得*ist Ds色彩还原真实,细节表达能力较强,色彩饱和度较尼康D50高的特点。画面中噪点控制也比较到位,对焦、曝光都比较准确,但紫边控制较尼康D50差些,图中树梢紫边现象比较明显。

  宾得*ist Ds的广角暗角和尼康D50的缺点同样存在,在最广角端进行拍摄,f5.6的光圈下,暗角的现象还是比较明显的。仍有一些色温偏差,自动白平衡有偏暖现象,好在自定义白平衡上比尼康D50而言准确。
其它性能

  从速度性能来看,两者都有不俗表现。尼康D50从开机到拍摄状态所需时间仅需0.2秒,而宾得*ist Ds也只需要大概0.8秒;对焦速度则分别为0.5秒和0.8秒。而连拍速度方面,尼康D50仅能提供2.5张/秒的速度,相比宾得*ist Ds的2.8张/秒速度稍慢,但D50的连续拍摄张数可以高达130多张,而*ist Ds官方标称是最大可连拍8张的最大压缩精度照片,虽然在实际使用中有远不仅限于此的意外收获,但比起D50还是差距很大。

  在使用的液晶屏上,尼康D50采用2.0 英寸LCD显示幕,有效像素为13万像,屏幕显示效果不错,亮度以及锐利度都良好,色彩的饱和度也比较出色。而这方面宾得*ist Ds使用的则是一块2.0英寸,21万像素的TFT显示屏。虽然尺寸相同,但像素方面*ist Ds却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提升,液晶屏显示效果极佳,显示精度高,色彩鲜艳,对比度高,即使在日光下也不会对其回放照片造成太大的影响,非常令人满意。

    尼康D50机顶的黑白状态显示屏幕显示的内容较多,但宾得*ist Ds已经够初学者使用了。两者的不足在于为了节省成本,黑白状态显示屏幕均未安装背景灯,由于很多有用的摄影信息都靠机顶的屏幕显示,这对于在光线较暗的环境会带来一定的不便。

  取景器方面,尼康D50取景器未使用镀膜,从外面看上去反光比较严重,不过实际用起来影响到不算太大。眼罩则采用宽大的DK-20眼罩,可以提供更为舒适的取景,取景器的右侧具有屈光调节。宾得*ist Ds明亮的光学取景器给拍摄带来了十分舒服的感觉,采用的五棱镜是真正的全反射玻璃制造,非常明亮,通光较好。眼罩尺寸大小适中,适合一般情况的使用。对于特殊需求的情况可以取下眼罩更换相适应的款式。

  尼康D50机顶配备弹起式的内置闪光灯以及支持i-TTL闪光系统的热靴,内置闪光灯弹起的时候位置较高,不用担心因镜头而造成的阴影。宾得*ist Ds也带有弹出式设计的内置闪光灯以及专用的闪光的热靴接口,兼容宾得原产的TTL外接闪光灯。两者都支持多种闪光灯模式,带有闪光灯曝光补偿设置,功能都比较强大。

  尼康D50的电池采用EN-EL3,其1400毫安的强大电力可以拍摄超过800张以上的照片,电池续航能力表现出色。宾得*ist Ds采用4颗5号电池作为相机的电源,并可以使用充电电池供电,好处是可以节约不少电池上的成本,备用电池也很方便。但与锂电池相比,4颗2100毫安时的镍氢充电电池也仅能可以拍摄300张照片左右,续航能力并不高。

  此外,两者都是使用SD卡作为存储介质,使得它们体积都能获得有效的缩小,存储速度也快,价格更加实惠。而且为了方便使用,都提供了一些内置影像效果,对新手来说无疑可以减少后期处理的麻烦,有利于照片的直接输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