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基层的较量 五款入门级数码摄像机性能比拼(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39 IT.COM.CN

  文/老虎

  CCD影像感应器

    由于都是入门级机型,这五款机型无一例外的采用了80万像素的CCD影像感应器,在像素数上并没差别,而且CCD影像感应器的尺寸也都是1/6英寸的,因为各大厂家基本上2004年开始生产的数码摄像机入门级新品都是采用了节省成本的1/6英寸CCD影像感应器,使得整体入门级别的DV价格持续走低。

    由于采用了1/6英寸的CCD影像感应器,这些入门级机器在光线差时的拍摄效果差强人意,室内拍摄画面的色彩稍显“朴素”,不是那么艳丽,噪点相对较多,不过在拍摄阳光充足的户外景物时,效果一般还都是不错的,适合在户外拍摄比较多的朋友选用,而在室内拍摄时最好进行补光,这样才能取得不错的拍摄效果。

    虽然都是采用了1/6英寸的CCD影像感应器,但是它们的拍摄效果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主要是在色彩的表现上。索尼公司的产品在色彩表现上比较艳丽,用一句广告词形容就是“白里透红,与众不同”!但是也有人认为索尼的色彩还原有些假,不是很真实;松下的数码摄像机对红色和绿色的表现很抢眼,对黄色的表现比较差,整个画面显得比较柔和;JVC的机子的色彩比较清淡,更接近于真实的色彩,画面的饱和度也不错,不过对绿色的表现稍差;佳能的机器可以说是色彩还原最真实的机型,但是似乎没有索尼的机器更讨人喜欢;三星在色彩方面的表现与JVC类似,虽然是从索尼起家,但是色彩却比较清淡,饱和度稍差一些。

  变焦

  在光学变焦方面,变焦倍数最大的JVC的D250AC,变焦倍数达到了25倍,其次是松下的GS28GK,变焦倍数为24倍,其余三款的光学变焦倍数均为20倍。高倍变焦功能还是十分有用的,非常适合拍摄远方的景物,外出旅游时绝对是你的最佳拍档!

品牌机型 光学变焦倍数 数码变焦倍数
索尼HC21E 20 800
松下GS28GK 24 800
佳能MV800i 20 400
JVCD250AC 25 800
三星D352i 20 900

基层的较量五款入门级数码摄像机性能比拼(2)
松下的GS28GK

  在数码变焦方面,变焦倍数最大的三星的D352i,变焦倍数达到了900倍,最小的是佳能的MV800i,变焦倍数为400倍,其余三款的数码变焦倍数均为800倍。

  我们都知道,数码摄像机的变焦主要分为光学变焦和数码变焦两种,几年前,市场上常见机型的光学变焦一般在10-18倍之间,从去年松下公司的GS11开始,一幕“高倍变焦争夺战”开始上演,今年的市场上几乎全是20倍以上光学变焦的机型,由于数码摄像机的镜头是由一组焦距可以改变的透镜组成的,光学变焦其实就是通过光学镜头的结构变化来实现变焦,也就是通过镜片的移动来放大与缩小需要拍摄的景物,光学变焦倍数越大,能拍摄的景物就越远,高倍变焦功能还是十分有用的,光学变焦可以带来不影响画质的画面效果,非常适合拍摄远方的景物,外出旅游时绝对是你的最佳拍档,所以不少喜欢拍摄风景的朋友都喜欢选择具有高倍光学变焦的机型。

  数码变焦的变化范围比较大,可以从48倍到900倍之间变化,但是数码变焦实际上是一种画面的电子放大,它是把原来CCD影像感应器上的一部份像素放大到整个画面,通过数码变焦,拍摄的景物放大了,但它的清晰度却下降了,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所以我们在选购时应该着重注意光学变焦的倍数,数码变焦只做个参考就可以了,相信以上提到的这五款“长焦”机型已经令这些朋友心花怒放了,平心而论,佳能的MV800i的表现略好,其余几款相差不多,基本上都可以满足日常家庭拍摄的要求。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建议在使用高倍变焦时最好配合三角架,否则拍摄出的画面会有些抖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