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锋芒毕露 四款12倍光学变焦防抖DC横向评测(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48 IT.COM.CN

  文/Sherlock,Alex,cynicker

镜头锐度测试 MTF/SFR

  长焦相机对镜头的技术有一定要求,镜头里镜片移动幅度加大,我们不希望看到兼顾12倍光学变焦的背 后会是成像质量的下降。从镜头名气上来说,松下FZ5采用的是世界闻名的徕卡镜头,绝对不容忽视。S2 IS当 然使用自家的佳能镜头,而且镜头运用了IS影像稳定器,USM超声波马达技术,给消费者信心。而索尼H1却放弃 了一直使用的卡尔·蔡司镜头,采用的是索尼自身研发的SONY LENS,表现如何稍微可以相当清楚。柯美Z5采用 自己GT APO的镜头,和其它三部长焦不同,Z5的焦段是35-420mm。下面我们使有全新的专业软件IMATEST对四 部机的ISO12233标板拍摄样张进行分析。ISO12233标板的拍摄光线环境一样,都使用最长焦端,光圈F4.5,使 用A(光圈优先)模式,外加O.3EV的曝光补偿。下面我们看看测试图表,黑色实线为原始数据,红色虚线则代 表移除(或加上)数字相机内建锐利化效果的表现。 我们选用了MTF50的数值为参考标准,因为将原始MTF影像降 低50%的明亮度来计算SFR,这样的做法可以继保留影像细节又不会被测试图上的杂点所干扰 。

  大图的的锐度测试图表主要是忠实反应镜头的成像质量,而下面的小图则是针对索尼H1和柯美的机身锐 化功能而进行的,能使网友更清楚机身锐化的程度和作用。我们主要看图表中红色虚线与黑色实线的偏离情况 ,在加锐度的图像测试结果中黑色实线的“驼峰现象”越明显证明机身锐化越严重,甚至造成成像不自然。

锋芒毕露四款12倍光学变焦防抖DC横向评测(3)
索尼 H1 锐度测试

锋芒毕露四款12倍光学变焦防抖DC横向评测(3) 锋芒毕露四款12倍光学变焦防抖DC横向评测(3)
索尼 H1 锐度+       索尼 H1 锐度-

  第一张小图是H1加锐度的表现,我们看到“驼峰现象”很明显,同时MTF50也被拉高到1877 LW/PH。第 二张小图图是H1减锐度的情况,黑线和红线基本重合,说明机身锐化基本消除,这时镜头锐度MTF50减至1341 LW/PH。

  从佳能S2 IS的锐度测试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其镜头锐度并不算高,红线和黑线的位差也不严重,这也说 明S2 IS的机身锐化不大,图像得到较真实的还原。另外,S2 IS的机身并没有锐度调节功能。

锋芒毕露四款12倍光学变焦防抖DC横向评测(3)
佳能 S2 锐度测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