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高像素便携DC 理光GX8富士F10比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2:17 eNet硅谷动力

  文/wuwei

    近期在高像素小巧数码相机市场上,理光公司和富士公司分别推出了理光Caplio GX8和富士FinePix F10两款机型。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充分的比较和选择,在此我们将对这两种机型进行详细的比较,希望能给大家的选购有一些帮助。

  一、外形设计

  理光GX8(资料 评价 图片)是一款像素高达800万像的产品,它采用全黑的铝合金机身,给人专业的感觉。GX8表面经过了磨沙工艺处理,握持手感良好。按键布局设计合理,操控舒适方便。整体来看,GX8由于沿用了GX系列的机身设计,其小巧轻便、手感舒适的特点得以延续。

  相比之下,富士F10(资料 评价 图片)的外形造型则显得比较经典,具有一定的现代气息。其整机采用银白色风格,呈规则的矩形设计,基本上没有明显的凸起。机身材料使用工程塑料和合金材料相混合,兼顾了稳固性,轻便性和美观性。机身正面同样采用磨砂工艺,既可以防止留下的手印,也可以防滑。可见,外形设计上两者风格各异,就看买家的偏好了。

高像素便携DC理光GX8富士F10比拼(图)
理光GX8

高像素便携DC理光GX8富士F10比拼(图)
富士F10

    二、镜头特色

  理光GX8使用理光自己生产的28mm超广角镜头,具有三倍光学变焦能力。该镜头的镜片结构为9片7组焦距相当于传统135相机的28-85mm,变焦等级间距共4级,分别是:28mm、35mm、50mm和85mm,光圈F2.5-4.3,其最小光圈也是值得一提的,为F8.1-F14,说明控制衍射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此外,理光GX8具有的1cm超微距拍摄能力也很出色。富士F10也是使用富士自家生产的富士珑镜头,三倍光学变焦设计,焦距范围相当于135相机的36mm至108mm,最大光圈为F2.8至F5.1。从镜头的参数看,无疑理光GX8具有较大的优势,在拍摄一些风景或室内场景时更能满足用户的要求。

    三、感光部件功能

  理光GX8使用的CCD传感器,尺寸为1/1.8英寸,有效像素为820万,支持最大分辨率为3264×2448。而富士F10搭载了被称为“第五代超级CCD HR”的600万像素感光元件,其尺寸为1/1.7英寸,有效像素600万,支持最大分辨率为2848×2136。

    从解像力来看,理光GX8的垂直分辨率为1580左右,而水平分辨率则能达到1630左右,GX8的解像能力表现优秀。而富士F10在分辨率方面表现同样优秀,垂直分辨率接近1650,水平分辨率达到1600。可以看出蜂窝形的CCD设计和独特的排列结构,精湛的技术和优秀的压缩算法也使得像素略低的600万像素机富士F10的超级CCD也有着较优异表现。

  理光GX8具备光圈优先曝光和全手动曝光功能,对焦速度快捷。在微距模式下,它还会具有焦点移动功能,可自由选择焦点。而富士F10在此方面功能也不弱,支持适应于抓拍运动主体的动态连续对焦方式,连续不断地对中心物体进行对焦,即跟踪对焦方式。

  理光GX8采用内置式闪光灯设计,其广角端的有效范围是0.2米-5.0米,在长焦端的有效范围是0.15米-2.9米。闪光模式包括有自动模式、防红眼模式、强制闪光、慢速同步等四项。机顶上方拥有闪光灯热靴,支持外置闪光灯。富士F10同样内置闪光灯,提供闪光灯的工作范围在0.6-6.5米。但它在这个功能区设计的非常紧凑,并不支持外接闪光灯。

  可见,在感光能力上,两者各有千秋,差不多战为平局。

 [1] [2] [3]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