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轻巧在外精致于心 索尼新品摄像机使用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6:10 新浪科技

  随着数码革命的日益深入,数码摄像机已越来越多地走进普通家庭,以往只有在记者招待会上才会整排出现的Sony铭文,如今就掌握在你我的手中。作为DV行业老大,索尼不仅在专业领域独占半壁江山,在家用DV领域也一向出手不凡,今年4月一口气推出4款不同价位的家用DVD数码摄像机。与专业级DV比,家庭级DVD数码摄像机更注重性能的实用和外观小巧,而索尼DCR-DVD653E就是这样一款既美观又实用的家用DVD数码摄像机。

  外观

  DCR-DVD653E保持了索尼DVD系列经典的浑圆紧密的外观造型。机身正面还是镜头占据了1/3的位置,上面有醒目的“Carl Zeiss”标识,镜头盖则采用了电动隐藏式叶片,看起来很酷。DCR-DVD653E的表面采用银黑套色,更富时尚气息。通体圆润流畅的造型更贴近人手曲线,整机重量440克,体积为57 x 87 x 131mm,既不感觉轻飘也不觉得坠手,握感非常出色。

轻巧在外精致于心索尼新品摄像机使用手记
索尼新品摄像机

  主要的控制部分还是在机器的尾部,在这方寸之地上集中了开机、拍摄模式选择、拍摄开始、变焦以及照片拍摄等主要按键,通过食指和大拇指完全可以控制。充电口是平时使用最多的接口,被安排在了机身背面最突出的位置上,充电非常方便;USB口在LCD下面,而AV接口则隐藏在麦克风下一个杜比数码标志的盖子里。

  功能

  虽然只是一款低端的家用DVD数码摄像机,DCR-DVD653E依然采用了著名的卡尔·蔡司的镜头20倍光学变焦镜头,其实际焦距相当于标准相机的44-880MM,最大光圈为F1.8-3.1,并使用30毫米口径的滤光镜。20倍变焦镜头能够扩大视野,捕捉更多内容,对很多的家庭用户来说非常实用。索尼DCR-DVD653E使用了1/6英寸的80万像素CCD,其中,动态有效像素为40万,静态有效像素也是40万,解析度在500线以上。索尼DCR-DVD653E画面呈现了令人喜欢的略微偏冷的浓艳风格,色彩还原较好,画面较为锐利,可以说,它体现了数码摄像机的另一个发展方向。

轻巧在外精致于心索尼新品摄像机使用手记
索尼新品摄像机

  索尼DCR-DVD653E采用了LCD和彩色取景屏两种取景方式。2.5英寸触的旋转混合液晶显示屏,在不同的光线照射之下,拍摄效果都非常出色;而EVF彩色取景器,很多时候可以替代LCD取景,大大节省了电量;电池电量显示技术索尼在业界一直是处于领先的地位,通过专门安键,可以分别查看出在LCD和EVF状态下摄像机精确到分钟的使用时间。同时它还具备彩色夜景和红外夜景两种模式,支持零照度拍摄,以及Super SteadyShot®电子防抖系统。

  另外,DCR-DVD653E具备了杜比数码五声道的处理功能,购置一个外置麦克风就可以享受杜比数码五声道带来的环绕乐趣。其他配件还包括:交直流电源变压器及电源线(AC-L25)、智能型锂电池NP-FP50、无线遥控器RMT-835、Multi AV 线(无S-Video端子)、USB线、8cm DVD-R (30min) 空白光盘片、Pickage Package 中文版影像编辑软件、镜头盖、清洁布、肩带等。

  操作

  DCR-DVD653E采用了索尼DV标志性的轻触式液晶屏,配合3D中文动态菜单,设定更简单。几乎大部分的功能都内置在选单里,菜单上色彩丰富、易操作的动画图标使用起来方便又有趣。此外,针对入门级用户,索尼为DCR-DVD653E设置了EASY键,通过此键,可以将DV设置成最佳模式,从而避免了复杂的菜单设置操作。虽然DCR-DVD653E有20倍的光学变焦范围,但它的整个变焦过程还是非常快捷的,从广角端到望远端,最快可以在4秒的时间内完成整个变焦过程。正常的变焦杆以外,LCD显示屏旁边还有一组变焦按钮,变焦按钮的变焦速度比较慢速而且恒定的,这样就解决了由于变焦杆变焦速度太快造成的图像忽大忽小的问题。

  索尼DCR-DVD653E的一个重要特色还是在于它采用了DVD作为视频和图像的存储载体。如果使用磁带做DV的存储介质,从转存到刻录需要4、5个小时,对于迫切想看到自己拍摄成果的用户来说这是个非常难熬的过程。而使用 DVD作为存储介质,可以将拍摄的视频和照片直接在电脑或DVD播放机中放映了,不仅省去了复杂烦琐的刻录过程,也不用再花大价钱购置刻录硬件,这对于家庭用户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DCR-DVD653E兼容DVD-R、DVD-RW、DVD+RW三种格式,大家可根据播放机的兼容性来选择所需要的碟片,还可以利用随机软件“Picture Package”在拍摄的影像或静态照片中增加音乐,预设风格和效果,同家人和朋友共同分享。

  总体看来,索尼DCR-DVD653E系列数码摄像机的功能配置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对一款家用数码摄像机的期待,而5300元左右的价格,又让这款DVD数码摄像机显得无比厚道。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