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美国将立法欲于2009年全面转向数字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40 IT168.com

  文/盛唐

  美国上周举行听证会,参议院的Commerce, Science and Transportation Committee建议全国必须在2009年度全面转向数字电视的时代,也就是到时候所有的模拟电视机必须都能够接收数字信号,否则将接收不到任何电视节目,如此可把模拟(700MHz)spectrum释放出来供其他用途,如宽频服务或其他紧急通讯之用。在美国现有法令规定之下,模拟电视节目将在2006年底,或是当85%的美国家庭都能够接受数字信号的时候,看这两个哪一个先发生,停播。

  在上个月,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希望政府立法规定在2006年度3月之前,所有25至36英寸的电视都必须配备数字调谐器,而所有的电视、VCR与DVD播放机都必须在2007年底之前配备这个技术。该委员会也建议国会应该设立一个日期,在该日期之后在美国销售模拟电视机就是违法。Motorola表示一个基本型的数字转换器在2009年度的售价估计大约为50美元,也有人估计大约为35美元或40美元;美国政府现在还在考虑是否给予低收入的家庭某种程度的补助。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表示,该协会预估在法定截止日期之前,全美国的家庭大约有86%将配备数字调协器。并非所有的电视均需要添增数字转换器;例如DirecTV卫星电视的客户在他们每个月的服务中就包含了数字/模拟的转换,另外,有线电视业者可采用一种“down-conversion”的技术,在有线电视的源头进行转换,因此消费者也不需要采购个别的数字转换器。

  另外,未来数字录影机(DVR,digital video recorders)市场的风貌也将有所改变。软件业者Forgent Networks最近控告15家电视与媒体业者侵犯该公司的DVR重要技术。Forgent这项专利主要是有关于由电脑控制的影像系统如何能够在录影的同时也能播放。这15家业者包括Cable One、The Washington Post、Charter Communications、Comcast、Time Warner、EchoStar等;这些业者都在提供DVR服务给订户。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业者被告,包括DVR制造商与生产能够录制电视节目的PC制造商。

  据笔者了解:各国政府力推数字电视,商店里液晶电视(LCD TV)、等离子电视(PDP TV)到处可见,市场需求也在厂商力推之下逐渐增温。但目前数字广播信号仍以标准画质SD(Standard-Definition;720*480)为主,而非高分辨率画质(HDTV;1920*1080/1280*720)规格;近来有报告指出,若是高画质数字内容能快速普及,能够进一步刺激薄型电视的需求。

  美国从2002年11月开始逐步开始播放数字电视节目,目前在211个主要都会区有总数1491个无线电视台播放数字电视节目。我国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开始试播HDTV节目,希望在2010年全面以HDTV数字信号播出,在2015停止模拟信号的播送。

  有业内专家表示,欧洲、亚洲的大多数国家都预计在2010年前后关闭模拟电视,中国可能是参考了他们的时间表并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制订的,这个目标的愿望非常好,比如可以和世界接轨,可以很好地支持2008年北京“数字奥运”等。但是,有很多问题当初可能想的并不是很周到。

  根据国外的经验,有线数字电视推广一般要走过三个步骤:第一步是完成有线网络改造;第二步是机顶盒到位;第三步是内容到位。而要走过这三步需要首先解决好两个先决条件:一是提高用户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其次,相关标准要先行确定。而从现在来看,这些先决条件在国内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三个步骤也因此走的步履蹒跚。

  这两个先决条件也正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机卡分离等方面的行业标准无论如何也应该在今年年底出台了。其次,在发展思路上,应尽快提高用户的认知度、接受度;同时,各方应尽快达成共识,对目前态势有一个良好的、准确地把握,并整合各方资源来共同推进,如广电总局和电信的之间合作。

  另外,通过制订一些办法来使得地方政府加大对数字电视的支持。这种支持“不只是具体的钱、物”,地方政府可以给运营商更好的政策,进行更好的引导和规划,在其支持下进行宣传推广、获得消费者认同。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