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性能决定一切 三款主流DC高感光巅峰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7:32 新浪科技

  自从富士推出拥有RP引擎和第五代超级CCD的F10以来,高感光度带来的自然防抖、自然夜景等诸多好处也逐渐为众多用户接受。高感光度成了面前数码相机市场上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于是,卡西欧和奥林巴斯相继推出具有高感光度的S500和U800也就顺理成章了。不过,这两款新机能否真正挑战F10的“高感王”地位呢?

  在进行具体的样片对比之前,不妨先来看看这三款产品到底都有哪些过人之处。

  富士F10(资料 评价 图片)是第一批采用富士“RealPhoto技术”的数码相机。“RealPhoto技术”包含了三部分的内容:高品质的富士珑镜头、超高感光的超级CCD HR以及最新一代的RP数字处理引擎,从而使F10具有了3倍光学变焦、630万像素以及最高ISO1600的高感光度拍摄能力。

  卡西欧S500是卡西欧目前卡片机的最新型号,配备了500万像素CCD和并增强MPEG-4视频拍摄功能。EX-S500的关键是采用了CASIO的EXILIM引擎技术,新版本的EXILIM引擎支持更高感光度下的拍摄,因此也具有了相应的防抖功能。其它方面,S500使用的是一片500万像素的CCD以及3倍光学变焦能力。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S500采用的是全新工艺生产的陶瓷镜片。陶瓷镜片能否给S500带来更优质的画质呢?后面的测试样张,应该可以回答这个疑问。

  奥林巴斯U800是一款针对高端用户推出的数码相机,因此堆集了众多的功能,如800万像素的CCD,最高ISO1600的拍摄能力以及U系列一贯的防水功能。在我们今天最关注的高感光度方面,奥林巴斯采用的是一个名为Bright Capture Technology的技术,从而实现在各种各样的场景进行高速快门摄影,并得以减轻因手晃动的影响而进行摄影。

  好了,分析了这三款机器的基本特性,就让我们进入最直接的样张对比阶段。不过在开始拍摄样张前,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U800虽然分别标注了500万和800万的有效像素值,但在ISO1600的高感光度情况下,就只能以300万像素进行拍摄。

  首先,让我们来关注ISO1600情况下三款机器的分辨率:

性能决定一切三款主流DC高感光巅峰对决
三款机器的分辨率

  可以看到,由于U800在高感光度下只有300万的有效像素,因此标板上的数字已经完全模糊不可见,同时机内设置了加强锐化的效果相当明显;S500的情况稍好一写,虽然数字有些模糊,但依然能够分辨,可惜标板中央的斜向条纹已经失去所有细节;F10在分辨率方面最佳,不仅数字清晰可见,同时所有的水平、垂直以及斜向条纹都细节分明。其实在这一轮测试中,S500在像素上并不比F10低太多,因此我们分析出现较大画质差异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相对廉价的陶瓷镜片在高分辨率情况下依然不敌技术成熟的玻璃镜片。

  下一步,再让我们对比一下ISO1600下三款机器的色彩还原及噪点控制能力:

性能决定一切三款主流DC高感光巅峰对决
三款机器的色彩还原及噪点控制能力

  对比测试样张,可以发现U800在噪点控制方面做得不错,这显然从像素降低中获益非浅,但在色彩还原方面则要打些折扣;S500的色彩还原较U800的要更准确,但噪点状况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而F10是三款机器中唯一在保持良好噪点控制的同时还能够实现准确色彩还原的。

  其实,在这两个测试步骤中得出F10全胜的结果,早已在我们意料之中。原因是F10为了实现高感光度下的拍摄能力,在镜头、CCD、处理引擎三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改进,这也是富士在数码影响方面拥有全程技术的一大优势。反之,U800和S500仅仅是在处理引擎方面进行了修改,这就使得所谓的高感光拍摄功能变得非常勉强。U800在ISO1600下强行将分辨率从800万降到300万,显然是为了实现低噪点的无奈之举;而S500所采用的陶瓷镜片看来还有待改进。同时S500虽然在高ISO下保持分辨率不变,但在噪点控制就无能为力了。相比之下,拥有完整RP技术的F10无论在分辨率、色彩还原和噪点控制方面都足够让人满意,依然是当之无愧的“高感王”。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