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评论:佳能的立数码单反求多维发展之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6:59 IT168.com

  文/轻飞羽

二、消费级市场过于乐观

  即使佳能拥有几十年制造DSLR的技术积累,但佳能也决不会对消费级DC市场松懈。根据2004年底佳能总社的财务统计显示,佳能在日本本土的销售利润只占中国市场创造利润的1/50,但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却只占佳能集团在全球销售额的4%,可见中国市场是佳能最大的一块肥肉。可是中国市场在佳能全球四大主要市场中也是购买力最弱的地区,05年更是预计中国市场销售额达到总额的6%,而总的出货量将达到前所未有的1500万台。

  佳能真的能完成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吗?05年上半年已经逝去,在半年市场调查中,佳能依然名列第一,成为最受关注的品牌。无疑这巨大的销量势必对佳能旗下几个工厂的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佳能总共有五家工厂进行数码设备的制造,它们分别是大分佳能、大分佳能第二工厂、台湾佳能、中国内地工厂、马来西亚佳能,其中中国内地工厂与马来西亚佳能负责产品线中最底层的低端机型的产量,台湾佳能则负责胶片傻瓜机的研制以及部分胶片单反的生产,而大分两家工厂则保证产品线中高端产品的生产与全线的DSLR机型的制造。除了台湾佳能有部分研发能力外,其余四家都属于制造基地,保证了市场对佳能相机的巨大需求。

  佳能这样预测自然有它的道理,在佳能社内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就是当四五百万像素机型的市场售价降入千元门槛内的时候,势必又将掀起消费级DC普及的第二波,因此当前制造中成本的削减在佳能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同时即拍即输出的理念也随着佳能相机的热销被推动,从而侧面提高了CP系列便携式照片打印机的销量,此刻佳能酝酿以久的相机与CP打印机捆绑式销售的影像输出解决方案的推行正被提上日程。但无论怎样,笔者依然认为佳能对于整个消费级市场的前景估计得过于乐观。

三、多元化发展前途未卜

  目前佳能的疯狂劲头更是让同行钦佩、用户汗颜。在90年代前期,佳能的业绩只处于一种缓慢增长的状态,到2001年以后,佳能的销售更是有了长足的发展。2001年,就在日本大公司们过年如过关的时候,佳能却逆势而上、与众不同,它已经超越了索尼、NEC、富士胶片等,成为日本新一代的高利润、高尖技术企业的代表。成功的企业往往各有各的“道”,而且还不止一种“道”,但总有一种“道”至关重要。当问及佳能的成功之道时,前佳能(中国)总裁足达洋六先生一语道破天机:光。纵观佳能的产品链并不算长,从照相机、扫描仪、打印机、复印机、投影仪,再到电视转播设备、医疗照相类设备、半导体行业等,无所不包,而且,多数产品已经进入到了数字时代。按理说,在各个不同类别的产品中,都不乏拥有成熟的技术、人才及设备的劲敌,而佳能是如何立于不败之地的呢?如果仔细鉴别产品线,就会发现“光学技术”是这些产品的交点,这也正说明了佳能的专业针对性相对较强。

  当一个企业,某项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市场相对饱和后,都会产生强烈的扩张欲望,佳能也不例外,在数码相机市场稳占鳌头后,佳能就明显加快了对相近或相关市场的蚕食力度。但不少业内分析人士也对佳能目前的技术扩张策略提出了置疑,他们认为佳能只能算是“相关多元化”理论的实践者。殊不知佳能与东芝共同研制了15年之久的新一代大屏幕超薄型SED(Surface-conduction Electron-emitter Display:表面传导型电子发射显示器)电视机已经箭在弦上。

  就在现任社长御手洗富士夫决心终止个人计算机产业的同时,又陆续作出了从FLC(强诱电性液晶)显示器这一不盈利的产业撤出的决策。对于佳能而言,显示器的开发是一场悲剧,可在技术开发的当初,佳能却对显示器抱有极大的热情。因为佳能擅长的是影像输入设备的制造,虽然复印机和打印机除了输入也有输入部分,但输出的媒介是纸,只表示静止的画面,如果有了动画的输出设备,那么佳能数字时代的影像输入和输出设备都有了,平面显示器一旦成为壁挂式电视,佳能这个品牌也就走进了千家万户。从FLC显示器撤出的同时,佳能便将开发力量集中在SDE上,虽然属于佳能自行开发的新技术,但是与以往的做法不同的是,这次佳能没有采取孤军作战的开发形式,与掌握了电视、计算机用显示器的最新信息的东芝合作。

结语

  现在佳能也走了复式经营的路线,能不能在继续保持强劲的疯狂势头,这就是佳能内部智囊所需要考虑的问题了。至于我等消费者,我们需要的则是售价更低、功能更全、性能更强,同时也不失个性风格的优秀产品。相信无论是哪一个厂商,只要它有进取心,且产品让多数消费者满意,它就是值得尊敬的。

[上一页] [1] [2]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