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迷你诱惑 22款最新数码摄像机横向评测(图)(2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08:58 《数码》

  文/王琪麟 王思曼

总结
        
  22款数码摄像机同时摆在评测室里,简直令我们眼花缭乱,它们各有所长。在这22款产品中,80万像素级产品9款,100万像素级产品5款,200万像素级产品6款, 300万像素产品1款。在实际评测中,我们对它们进行了操作性、动态视频拍摄质量及静态照片拍摄质量等多个方面的严格测试。这些新品与去年的产品相比,有了很多不同,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16∶9与4∶3
        
  随着数字电视的兴起,16∶9宽屏幕已经成为很多设备的首选。在数码摄像机上,去年还只是可选择的16∶9宽屏幕拍摄模式,已经成为了很多数码摄像机的标准模式。特别是索尼本年度推出的产品基本都采用了这种摄录模式,本次测试的SONY DCR-HC43E、SONY DCR-HC90E及SONY DCR-PC1000E都标配了16∶9模式,而其他品牌及型号的数码摄像机产品仍然采用了4∶3模式,不过也可以通过菜单或快捷按键调整为16∶9模式,如Canon MV800i、MV850i、MV880i及MVX330i等。
图片:宽屏幕与快捷键

2. DVD与磁带
     
  随着磁带式数码摄像机的发展,目前各种替代式存储产品陆续出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DVD光盘和微硬盘。本次评测的数码摄像机主要采用8mm磁带作为存储介质,而SONY DCR-DVD653E则采用DVD光盘作为存储介质,《数码》曾经测试过的JVC M100及M200则采用了微硬盘作为存储介质。
数码摄像机使用的DVD光盘有索尼支持的DVD-R、DVD-RW和DVD+RW格式,也有松下、日立支持的DVD-ROM和DVD-RAM格式,由于DVD-ROM和DVD+RAM在国内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兼容性问题,虽然经过几年的发展,但目前还没有完全打开局面,因为普通消费者更加关注兼容性好的产品。
通过实际使用我们发现,DVD式数码摄像机在后期处理方面的方便性是磁带式数码摄像机所不能比拟的。DVD式数码摄像机使用的盘片,可以直接在家用DVD播放机、电脑DVD驱动器上直接读取和观看,操作非常简单,很容易与朋友分享。而磁带式数码摄像机拍摄的视频,则经过导出、编辑、刻录等操作后,才能在DVD播放机上播放,与别人分享非常不方便。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DVD式数码摄像机更具亲和力,使用起来更方便。不过,由于DVD数码摄像机保存的动态视频为MPEG格式,在画面质量上,还不能达到较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认为磁带将会慢慢应用到高端产品中,而DVD将会在大众产品中逐渐普及。

3. CCD与CMOS
      
  2005年最引人注目的一件事就是,曾经只用在高端数码相机上的CMOS技术终于现身数码摄像机领域,本次评测中的SONY DCR-PC1000E就是开山之作,在此之前的数码摄像机采用的都是CCD技术。
目前影像传感器分为CCD和CMOS两种。CCD的优势在于成像质量好,不过制造工艺复杂,只有少数的厂商能够掌握,所以导致制造成本居高不下,价格高昂。CMOS的优点一是消耗的电量比CCD低,再一个就是与周边电路的整合性较高,体积较小。在相同分辨率下比较,CMOS的价格比CCD便宜,但是CMOS器件产生的图像质量相对于CCD来说要低一些,而且容易产生噪声,厂商一般都不愿尝试用CMOS来取代CCD。索尼作为CCD阵营中最重量级的厂商,率先大胆地采用CMOS作为DV的影像传感器,想必是其在技术上有了重大的突破,才有了这款产品的出现。在PC1000E中,索尼特别开发了Enhanced Imaging Processor影像增强回路技术来扩大明暗间的动态范围,并将CMOS送来的影像信号分离出亮部、色部两个架构来处理,先将亮部最佳化后再与色部合成输出,让影像及画质更加鲜明丰富。
或许是为了弥补小尺寸CMOS带来的缺陷,PC1000E采用了3CMOS图像传感器系统,进入镜头的光线被棱镜分解成红、绿、蓝三原色,3块CMOS传感器分别进行捕捉处理,对每一种颜色都是精确选择的。此种高精确度的色彩处理系统保证了摄像机所拍摄的动态和静态影像的质量,令色彩还原更出色。本期评测的另一款产品SONY HDR-HC1E则采用了1/3英寸、297万像素的CMOS传感器。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CMOS技术将与CCD技术共存于数码摄像机领域。

4. 3CCD与单CCD
       
  3CCD系统是将进入镜头的光线被棱镜分解成红、绿、蓝三原色,3块CMOS传感器分别进行捕捉处理,对每一种颜色都是精确选择的。此种高精确度的色彩处理系统保证了摄像机所拍摄的动态和静态影像的质量,令色彩还原更出色。而单CCD系统是将进入的光线在1块CCD上进行捕捉处理。理论上相同尺寸、相同像素的3CCD系统比单CCD系统更出色。
参加本次评测的22款产品中,Panasonic NV-GS78、Panasonic NV-GS158和Panasonic NV-GS258采用了3CCD系统,SONY DCR-PC1000E采用了3CMOS系统,其他产品均为单CCD系统。我们可以看出,松下继续在中高端家用数码摄像机市场采用小尺寸3CCD系统与其他品牌抗衡,而佳能、索尼则继续采用大尺寸单CCD和高像素,如本次测试的Canon MVX35i/MVX40i/MVX45i采用了1/3.4英寸、220万像素的CCD,SONY DCR-HC90E采用了3.1英寸、331万像素的CCD。通过实际测试比较,这两种技术各有千秋,采用3CCD(CMOS)系统的数码摄像机,画面通透性较高,不过在画面细节等方面要略逊色于大尺寸、高像素的单CCD系统。

5.更加简便的操作
     
  本次评测的22款产品给人的感觉是外观漂亮,操作、后期处理更加方便。本次评测中所有的产品都提供了中文菜单显示,很有亲和力,便于国人操作。另外在功能调节方面,五大品牌针对不同层次的用户设置了不同的操作模式,如三星的Easy Q键、索尼的Easy键、佳能的EASY/Program选择键、JVC的全自动模式和手动模式,而松下的类似于数码相机功能拨盘的设计,使数码摄像机的使用变得更加简单。特别是参加本次评测的松下系列产品采用的功能强大的功能拨盘,可以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在Canon MVX40i/MVX45i中,佳能为他们新开发了类似于佳能数码相机的曝光模式转盘,用户完全可以根据拍摄环境的不同,选择恰当的曝光模式,拍摄出最优的视频画面。这种设计既便于拍摄视频,也便于拍摄静态照片。

  经过长达两个月的策划准备、评测试用,我们终于完成了此次大型数码摄像机评测,从数码摄像机的“声色”世界中逃离出来,并把其中的优胜者介绍给大家。通过本文的介绍,你是否选择到了自己的数码摄像机呢?

颁奖:
80万像素:Panasonic NV-GS38

获奖原因:30倍光学变焦足以傲视群雄
       
  作为一款入门级产品,GS38凭借小巧机身、30倍光学变焦镜头及1.7秒快速启动功能,使其完全能够满足入门级家庭用户的多种需求。

SONY DCR-PC55E

获奖原因:最为时尚的口袋DV
      不得不钦佩索尼的工业设计能力,拥有四种外观色彩的PC55E是如此的漂亮,它采用了3英寸大屏幕液晶屏及抛弃电子取景器的大胆设计,完全是一台值得拥有的数码玩意。

三星455i

获奖原因:操控简便

     全中文菜单、EASY Q傻瓜模式,支持SD卡、MMC卡及索尼记忆棒,特别是内置了64MB闪存,为入门级普通用户的使用提供了方便。


100万像素:
Canon MVX330i
获奖原因:性价比最优的Photo DV
     
  18倍光学变焦镜头,百万像素CCD,一流的做工与其相对较低的价格,使它成为了一款非常值得消费者拥有的多功能产品。

Panasonic NV-GS158
获奖原因:将3CCD系统品质发挥得淋漓精致
       松下的3CCD机型是DV市场独特的一道风景线,而GS158就是最漂亮的风景。良好的画面拍摄质量,使它具有突出的性价比,是梦想拥有3CCD数码摄像机用户的最佳选择。

200万像素及以上:
Canon MVX45i:成像品质一流
     
  名副其实的Photo DV,221万像素、光学防抖系统使它既可以拍摄高品质的静态照片,又可以拍摄连续美妙的动态视频画面,是既需要摄像又需要摄影的高端家庭用户的最佳选择。

SONY DCR-PC1000E
获奖原因:具有突破意义的3CMOS机型
目前惟一一款3CMOS直立式产品,采用标准的16:9拍摄模式,在体味索尼创新精神的同时,也使一切都变得那么迷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