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历史的印记 回眸数码摄像机10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46 太平洋电脑网

  文/wing,Lena

    历史,虽然已经成为了过去式,但是它却留给我们珍宝似的惊喜。

  2005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它见证了数码摄像机的诞生和茁壮成长。十年前的7月,索尼公司和松下公司同时推出了首台数码(mini磁带)摄像机,揭开了摄像机历史中崭新的篇章,数码摄像机时代从此开始……

历史的印记回眸数码摄像机10年精彩

    时光倒流20年 数码摄像机诞生前的追溯

  今天可以拿着小巧而又方便的数码摄像机(DV)随意使用,您是否知道在DV诞生前还曾有过一段悠久的历史,DV并不是一步登天地研发出来的,而是经过了诞生前20多年演化发展才有今天的。虽然今天的主题是数码摄像机的十年历程,不过我们也概述一下DV诞生前的摄像机历史。

    世界首台摄像机

  40多年前,美国安培(Ampex)公司推出世界上第一台实用性摄像机。当时是采用摄像管作为摄像元件,因此寿命低、性能不稳定高昂的制造成本等方面成为了最致命的弱点,使其使用范围一直限制在专业领域,并无缘用于民用领域。

历史的印记回眸数码摄像机10年精彩

    JVC首推VHS摄像机

  在1976年, JVC公司推出了第一台家用型的摄像机,其使用的是JVC独立开发的VHS格式,VHS是Video Home System的缩写,意为家用录像系统。VHS盒式录影带里的磁带宽12.65毫米。最大的改变就是在于将摄像机的操作简化,大幅降低价格,并且开始使家用摄像机的概念被人们所接受。

历史的印记回眸数码摄像机10年精彩
VHS磁带

  但VHS摄像机清晰度比较低,所摄画面的水平清晰度只有250线。为了弥补VHS的不足,又开发出了S-VHS摄像机,它通过使用不同涂层的录像带,提高信号调制的载频、偏频,并增加专用的Y/C信号输出端子使亮度信号和色度信号可直接独立输出等措施,使记录画面的水平清晰度提高到400线。


    VHS-C摄像机和S-VHS-C摄像机

  但因为VHS和S-VHS录像带尺寸较大而导致摄像机体积庞大和笨重,并不适合于家庭使用。因此在1982年,由JVC研发的VHS-C摄像机和S-VHS-C摄像机便应运而生,它和标准的VHS使用同样宽度的磁带,可以用过适配器在普通录像机上观看,但是它的体积只有92毫米×69毫米×23毫米,比标准的VHS录影带又减小了很多,可以用在手持式摄像机等设备上,质量档次与VHS摄像机和S-VHS摄像机相同。另外,C型录像带可以通过配送的转换盒在家用VHS录像机上播放,我们国内的摄像机市场也正是由此开始起步。

历史的印记回眸数码摄像机10年精彩
S-VHS格式的摄像机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