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巧用数码相机场景模式 傻瓜机一样出好片 (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4:19 ezIT

  文/天外飞仙

海滩/雪景模式

  你会发现“海滩/雪景”模式拍出的照片比自动模式拍出的照片更亮,事实上这张照片的曝光数据为F4.8、1/158秒,曝光量比自动模式高出了几档。由于白雪、水面都是反光率相当高的物体,如果以正常的曝光数据拍出的照片会偏暗、白雪会变灰,无论用什么相机来拍都需要提高曝光量。

巧用数码相机场景模式傻瓜机一样出好片(4)
海滩/雪景模式拍出的照片

  虽然全自动相机也可能通过“M档”中的曝光补偿来调节,但具体是增加多少EV?综合了众多资深摄影师经验而设计出的曝光程序显然比你更“聪明”一些。

背光模式

  有时我们需要拍的人物或风景正处在背光的环镜中,脸部没有受到阳光照射而显得很昏暗。将相机置为“背光”模式之后,五点手动对焦系统出现在液晶屏上(相机不同,可选择的焦点数量也不同),同时闪光模式也设为强制闪光、它可以对镜头前3米内的物体补光。

巧用数码相机场景模式傻瓜机一样出好片(4)
背光模式拍出的照片

  笔者发现,如果设为自动模式、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闪光灯是不会开启的,因为它不知道我们想表达的主题是较暗的人物面部、而不是远处阳光照射下的风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