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专业发烧级定位 佳能新款单反倾向全画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12 IT168.com

  文/FF3

    对于现今并未一展芳颜的佳能EOS 3D,许多资深影友却对其已十分“熟识”了:专业发烧级定位;1200万像素CMOS图像感应器;9点眼控对焦;21分区测光等等。其实,不必对影友们的如数家珍感到惊异,因为,“未见其颜已闻其声”早已成为数码影像产品粉墨登场前的一项重要过场了。明说厂商作秀故意“泄露天机”也好,暗笑发烧友“胡言乱语”想出风头也罢,总之,在经历了N次的“实践是检验理论的唯一标准”之后,这些“小道消息”受关注的指数已是越来越高了。

专业发烧级定位佳能新款单反倾向全画幅
佳能3D(“PS版”)

    据说EOS 3D上市的时间会在今年秋天,无论是从市场的“季节规律”还是从佳能的“产品节奏”上分析,秋高气爽的好时节都真的适宜一轮皓月升腾而起。然而,当我们在默默期待暑热早早退尽,苦盼秋月快快升起时,又一个关于EOS 3D的惊人“传说”开始流传:EOS 3D使用了佳能廉价的全画幅CMOS!

    事实上,在单镜头棱镜取景结构照相机开始实现数码化的伊始阶段,佳能就把“全画幅”作为了自己不懈追求的最终目标,并且终于打造出了“完美级”的全画幅数码单反—EOS-1Ds Mark II。至今,在佳能庞大的镜头阵容中,没有哪支“长枪短炮”被荣幸地命名为“数码单反专用”,看来佳能要坚持数码单反与胶片单反共用一个镜头体系的“一鞍两配”政策,看来佳能坚信自己有能力最终把“全画幅”变成廉价的普及品。回想一下,在MF向AF发展的最关键阶段,在经历了太多失败之后,大家纷纷放弃了镜头驱动AF方式,选择了简单易行的机身驱动方式来实现自动聚焦。最后,只有佳能坚持再坚持,终于通过微型马达植入技术完成了高效低噪的镜头自驱,并通过环状超声波、多触点信息传输、全时手控等先进特征造就了革命性的“EOS系统”。看来,佳能的“一鞍两配”政策真的只是权宜之计,真正的“革命”一直都在孕育着。

    现在我们不妨也来审视一下佳能的“软肋”吧。首先,被称为“完美级”的EOS-1Ds Mark II其价格也同样“完美”之极,面对佳能门下目前唯一“全画幅”的超昂贵身价我们不得不说:想说爱你不容易。再者,佳能数码单反不统一的镜头焦距转换系数令人烦心,仅以目前仍在销售中的佳能数码单反型号为例:20D和350D的镜头转换系数是1.6倍;“小兔子”(EOS-1D MarkⅡ)是1.3倍;“大兔子”(EOS-1Ds Mark II)是1.0无变化倍率。设想一下,一个同时拥有多款佳能数码单反的影友,在每次换装镜头时都得先温习一下“小学数学”时是何感觉。

    EOS 3D终究会登场的,如果它使用了与“小兔子”相同的1.3倍的镜头转换系数,再加之千万像素级别的图像感应器,以及佳能够炫的眼控对焦,就足以使其倍受追捧了。然而,突然间关于它可能被打造成“全画幅”的传说又使人浮想联翩,难道佳能并不满足于点亮一轮秋月,而要施放一声惊雷吗?在现阶段,受科技能力的制约和技术垄断的影响,作为数码单反“心脏”的大尺寸图像感应器始终维持着天价,无论是CCD还是CMOS都通过拉升制造成本,在残酷地击碎一个又一个影友“全画幅”的梦。“全画幅”情结其实正昭示着“小像场”的先天不足:无数经典的焦距段在数码单反上倍显尴尬,以至于一些初学摄影的菜鸟再也无法搞懂标头与中焦的视角有何不同;长焦过剩广角难得,从胶片时代走来的影友纷纷挥泪卖掉“长枪”去买“短炮”;一些新的器材观悄然成势,“数码无狗头”理论就使廉价的消费级镜头着实火爆了一阵子。

    我想,无论EOS 3D是否会成为一声惊雷,都无大碍。因为,如果佳能真的已经成熟地掌握了全画幅图像感应器的生产技术,并且成功地使其廉价了、量产了,那么佳能还需要矜持一番吗?在300D率先突破万元封锁线时,佳能就已经成为数码单反领域的霸主了,而现在它想当的是龙头,而龙头老大是要有杀手锏的,价格只是砝码只是策略,真正的杀手锏是技术是实力。如今,谁能使“全画幅”成为数码单反的新标准,谁就会成为无可争议的龙头老大!厂商间的纷争史然已久,从MF时代的五强鼎立到AF时代的“三国演义”,如今在数码影像时代我们又会见证些什么?

    好在秋天并不遥远,当把EOS 3D握持在手中时一切便都释然了。如果是惊雷,那么我们便在震惊中欣喜,如果是秋月,那么我们便在月色中继续等待。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