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行家传授真经 购买数码相机七大步骤剖析(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6:04 IT.COM.CN

  文/羊羊

检查附件 发票不能少

  到目前为止,整个购机过程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剩下来的可以说是扫尾工作。在请业务员帮你把相机包好以后,就要开始清点一点随机附件,一般在说明书的最后部分都有一个清单表,其中比较关键的有说明书、快速操作手册、数据线、充电器(有个别产品是直接将在相机上面进行充电的,所以只配有变压器和连接线)、驱动光盘、锂电池(索尼W系列虽然采用AA电池,但会随机赠送一个充电套装,此外,尼康也有部分产品赠送电池套装,详情可以对照清单)等,记得要比对一下包装盒、保修卡、机身的序列号。一般情况下,在附件上,经销商动手脚最多的还是电池,早期曾经有将原装锂电池换成仿造的,或者克扣电池套装的情况出现,但随着市场的规范,正规的经销商一般都不敢拿自己的名誉开玩笑,所以近期这样的猫腻已经很少看到。

行家传授真经购买数码相机七大步骤剖析(3)
尼康产品保修单

  至于发票,很多消费者觉得可开可不开,毕竟要加3个点的税钱,其实并非这么简单。毕竟作为新手购机,有时候难免被骗,一旦出现以水充行的事情,发票是唯一的书面凭据(收据有时候没有这样的法律效应),另外,随着各大厂商开始规范售后服务,发票就代表你的数码相机开始保修的日期,有时候没有发票,就无法保修,这点上索尼做的相当严格,像尼康由于在国内的维修点很少,所以没有发票,有时候也无法享受到售后服务。当然,有一些学生消费者,由于口袋中的钱本来就不多,除了机器,还要配备存储卡、包、三脚架等,所以都会不约而同的选择不开发票,对于这部分特殊的消费者,我的忠告是:要选择规模比较大的经销商,以便日后机器出现问题,可以及时联系到他们。

CCD坏点检测 并非一定

  很多找我买相机的朋友几乎都要和我说:“能不能帮我检测一下CCD的坏点,如果有怎么办呀,他们会给我换吗?”

行家传授真经购买数码相机七大步骤剖析(3)
检测软件

  我倒觉得对于第一次购机的消费者,没有必要这么在意CCD坏点的问题,因为就我个人经验,从入行到现在,接近4年,经手的机器至少也有四百多台,只有2台出现CCD坏点的问题,而且这两台都是同一品牌同一型号,后来经过证实,是同一批次的机器都出现这样的毛病。由此可见,这一问题的出现,非常偶然,即便出现,经销商都会100%的给你更换。

  下面我还是简单的介绍一下检测的方法,我们使用的是deadpixel专用软件,在将机器拨到手动档,镜头盖盖住之后,将光圈打到最大,将快门分别设置为1/30s、1s拍摄两张全黑照片,导入这个专用软件,这时候,点击Test,软件会显示一个数据列表,其中Hot是噪点,而Dead是坏点,通常消费类数码相机噪点的数量挺多,只要没有坏点就行。

  本文说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虽说短短四千字没有办法百分之百的再现购机时候的情景,但关键点我都一一说明。通常,只要相机的价格不离奇,经销商都不会做太大手脚的,毕竟这年头做生意也不容易,人家图的也是个回头客嘛!

[上一页] [1] [2] [3]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