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行家传授真经 购买数码相机七大步骤剖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6:04 IT.COM.CN

  文/羊羊

外观检查要仔细

  拆开包装之后,很多人习惯性的将电池和存储卡装上之后进行验机,这样的做法很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小麻烦,因为像电池这样附件(锂电池),使用一次以后,在电池正负极的金属接触点会有划痕,有时候经销商就以“你用过了,叫我以后怎么卖”为由,抓住这个不放,到时候你想后悔都不行。

行家传授真经购买数码相机七大步骤剖析(2)
尼康7900(资料 评价 图片)

  所以建议大家先空机检查外观,例如八个边角有没有摩擦的痕迹、三脚架接口附近有没有掉漆、相机的模式转盘和按键是不是灵活、电池和存储卡的仓门能不能关紧都是需要一一检查的。另外提醒购买金属外壳数码相机的消费者,可以请业务员帮你把机器表面擦拭干净,因为在表面不光滑的情况下,很难看出划痕。

试用步骤一个都不能少

  在确定相机外观没有任何问题之后,接下来我们就要把电池和存储卡(近期推出的新品,都是将存储卡内置到相机中,所以在附件中没有提供存储卡)安装好,带电进行试用。

行家传授真经购买数码相机七大步骤剖析(2)
数码相机的LCD显示屏

  通常开机之后,第一步测试的是LCD显示屏。在这里首先要纠正很多消费者一个错误的概念,LCD显示屏的坏点、亮点与CCD的坏点、亮点不是一回事,我们通常能够直观检查的是LCD显示屏的坏点与亮点,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手或者纸遮挡住镜头,让LCD显示屏呈现出全黑的状态,然后仔细观察屏幕的每一个像素点,如果没有发现蓝色或者红色的亮点,就代表没有问题,如果发现有,换机没商量。至于怎么检查CCD的坏点与亮点我们将会在本文最后部分介绍。

  第二步测试的是变焦。目前数码相机由于体积骤减,所以光学变焦的方式也很多,特别是索尼T系列那样的潜望镜式最近特别流行,不过万变不离其宗,消费者可以来多次拉伸镜头,一是听镜头在边焦时的声音,二是看整个过程,显示屏画面变化是否流畅,如果都没问题,这项测试PASS。

  第三步测试的是快门和曝光。由于消费级数码相机,基本都采用的是电子快门,所以测试起来相对简单,可以先将相机的模式档位拨到AUTO档或者P档,然后将镜头拉到最大广角,拍2-3张,回放时可以在显示屏内看到效果,如果光线没有问题,闪光灯没有自动打开的话,看到的画面应该与你眼睛看到的基本相同,如果此时闪光灯自动打开,看到的画面会稍微有点曝光过度,不过这些都是表示机器没有问题,一切正常。

  第四步测试的是对焦。这项测试在数码单反中是必测项目,而普通消费级数码相机也是有必要测试的。你可以选择人物,也可以选择静物,不过要注意,在达不到最近对焦距离的时候要将相机调整到微距档,也就是一个小花的图案,否则对焦很难成功。

  第五步测试的是闪光灯,一般机器基本设有自动闪光、带减轻红眼功能自动闪光、强制闪光、禁止闪光、慢闪光这五种模式,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每一种模式都测试一下。

  对于相机的测试到此可以告一段落,如果说你准备在购买相机的同时购买存储卡,建议这时候将存储卡装到机器里面格式化以后,拍两张测试一下,因为目前市面上有些机器比较“挑”卡,也就是兼容性的问题,当场测试,即便出现问题也容易调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