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追求完美拍出个性 数码相机配件完全导购(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5:47 IT168.com

  文/羊羊

    配件之三:清洁工具

    必要指数:★★★☆

追求完美拍出个性数码相机配件完全导购(3)
皮老虎

  镜头就像人的眼睛,相机就是通过镜头内部的光学原理最终在CCD上面成像。很奇怪,周围有很多朋友共同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次打开相机,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镜头,我问他们为什么,回答不约而同的都是:“看看有没有脏”。

  其实我觉得不到万不得已决不要擦拭镜头,因为镜头表面的指印、灰尘、水渍对于成像并无太大影响,只要不让强烈的阳光直射到镜头上就可以了。我个人的经验是,镜头总是越擦越糟,而不是越擦越好,不要指望可以把镜头恢复到刚出厂时的状态。一般日常护理,只需要擦拭一下机身,用气吹吹掉镜头上面的灰尘就OK。不过我们还给大家全面的介绍一下全面的清洁工具,也算是个知识普及。

  毛刷:主要是用来清洁机身的,通常出现在镜头笔的一端,普通用户不需要配备。

  绒布:用来擦拭机身和数码相机的LCD显示屏,通常情况下5-10元就可以买到。

  镜头纸:主要是擦拭镜头表面,特别是在有顽固污垢,镜头笔无法擦拭的情况下,可以沾少量蒸馏水擦拭表面,不过动作一定要小心,以免刮伤镜头,我的建议是能不用就不用。

  镜头笔:一般用在中高档次相机的镜头上,特别是口径比较的大镜头上,其价格不菲,一般都在80-100元左右,便于携带,个人觉得擦拭镜头效果最好。

  擦镜布:这是一种特殊纤维织品,它不同于老掉牙的麂皮,不脱毛屑,擦拭也比较干净,并且可以重复使用,售价在15-20元左右,适合中低端用户。

  麂皮:淘汰产品,虽然价格便宜,但容易掉毛屑,基本上是擦了又吹,吹了又擦,不推荐。

  吹气球:又称皮老虎,它可清除镜头上的灰尘,一般是清洁镜头第一道工序使用的工具。通常气量越大,质量越好,并且可以轻而易举的把灰尘吹走。它的售价从5-100元不等,最低档次的就是医用洗耳球,最高档次的是瑞士af吹气球。

  镜头水:大家见到最多的应该是在清洁三件套中的镜头水,不过强烈不建议大家购买这个东西,因为这类套装多半都是三无产品,并且无色、无味、不挥发,能否擦拭镜头上的异物暂且不知道,甚至有可能破坏镜头表面。即便真的要用到它,我建议大家购买德国原产的哈玛镜头水或者柯达镜头水,价格在60-80元左右。

  配件之四:快门线

  必要指数:★★☆

追求完美拍出个性数码相机配件完全导购(3)
快门线

  早期,快门线只是在单反级别的数码相机上出现,随着高端数码相机对功能完美的追求,以及使用者的确需要这样的功能,在随后的一段日子,它也逐渐在消费级数码相机中出现,甚至近期理光刚刚推出的准专业便携机GX8中也出现了快门线接口。

  对于它的重要程度,应该视不同的机器来判定,像索尼T系列或者尼康CP5900这样的小机器,快门线功能可有可无,但像佳能PRO1、尼康CP8800、柯尼卡美能达A2这样的机器,快门线则是近乎于必备的东西。通过与三脚架的配合,可以在长快门或者B门的时候将震动影响降低到极限。

  目前快门线主要有2种,一种是通过普通的连接线来实现对机器快门的控制,像理光GX8,另外一种是通过遥控器来完成控制,例如佳能的G6。通常,通过普通连接线来控制相机可以采过用电子开闭路来完成,这种连接线结构简单,0和1的原来,稍微懂电子的人都可以DIY制作,另外一种是采用电子译码,这种快门线暂时无法DIY,只能高价购买原装货,黑就一个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